诸葛亮为什么会死在五丈原?五丈原在如今的哪个地方?

2020-09-29 19:28:05 作者: 诸葛亮为什么

公元234年,诸葛亮带领着十万蜀军将士,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五次伐魏,这一年他53岁。经过前四次的北伐失败之后,这一次他动用了蜀国绝大部分的兵力进驻五丈原。可不幸的是,战局并没有按诸葛亮所期待的那般发展,最终诸葛亮与司马懿在五丈原整整相持了5个月之久,非但没有任何战果,反而导致诸葛亮本人病逝前线。

就国力方面来说,蜀国远远比不了曹魏,弱势的一方向强大的一方挑战,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再加上长久的消耗战,对于蜀汉来说,就更加的不容易了。当时魏国占有雍、凉、并、青、徐、幽、冀、豫、兖、司十州以及荆州、扬州的一部分,人口443万,军队 30万。而据统计,蜀汉后期人口才94万,军队10万。在这一点上,蜀汉的军事实力就要显得逊色不少。

而且曹魏多年来注重发展生产,务农积谷,资用丰赡。再加上了雍凉地区的防务,由司马懿亲自统领,屯兵足足10万。因此,在土地、人口、经济、军事等多方面不如曹魏的情况下,诸葛亮想要深入魏地与之正面作战,是完全不占优势的。诸葛亮为什么要进驻五丈原?

其实,诸葛亮把大本营设在五丈原,不是拍脑袋胡乱决定的,而是有他的战略计划的。其战略意图就是为了先占陇西。诸葛亮经过深思熟虑后,他认为“跨渭登原,连兵北山,隔绝陇道。” 从五丈原北渡渭水,直插关陇地带,便可以直接威胁到曹魏的右方。

从这一点上来考虑,诸葛亮的战略计划还是很稳妥的,这也符合他一贯的稳重的性格。由于五丈原一带离斜谷北口近,秦岭山脉地势险要,就可以保证蜀军的后路不会被魏军切断。在诸葛亮看来,只有保障了后方安全无虞的情况下,蜀军才能全心全意的对付敌军。

诸葛亮的战略为何又行不通?

虽然五丈原一带地势险要,可以防止敌军后方袭击。但与此同时弊端也很明显,就是非常不利于展开大规模的作战。要是司马懿采取坚壁固守的战略,诸葛亮的算盘恐怕就要落空了。这就是为什么当司马懿得知诸葛亮军出斜谷时,他会对手下说:“亮若勇者,当出武功,依山而东,若西上五丈原,则诸军无忧矣。”

从这,足以反映出了司马懿非凡的军事才能,以及他眼光的敏锐性。司马懿之所以认为诸葛亮只要西上五丈原,他便可以高枕无忧。是因为五丈原一带,为渭水和武功水所挟,河岸过 高,不论从哪一个方向进攻都不方便,想要快速出击魏军更是不可能,而想要作战取得胜利,灵活机动是必不可少的保障。

而蜀军的作战优势就是灵活轻巧,若是采用传统攻坚战,这显然是蜀军的弱势。看一下之前蜀军攻陈仓那一战就知道了,蜀军投入了大量的军队,最终却是耗兵耗粮毫无进展。所以当诸葛亮发现自己制定的战略行不通之后,便只好不断的向司马懿发出挑战。

而司马懿早在诸葛亮入驻五丈原之前,便说过“若(诸葛亮)西上五丈原,则诸军无忧矣。”这样的话,意味着他早就有了对策。所以当诸葛亮不断挑衅的时候,司马懿便坚守不出,就是不应战干耗诸葛亮。导致诸葛亮毫无办法,无计可施了,最终抑郁成疾,病逝于五丈原!

五丈原究竟在如今哪个地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