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昭仅以一千军士打败诸葛亮数万军队,后来命运结局如何

2020-09-29 19:29:04 作者: 郝昭仅以一千

众所周知,在三国历史当中,诸葛亮作为蜀国丞相可以说是为了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先后数次率领蜀国军队向北征讨魏国,为了蜀汉的延续而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而纵观诸葛亮的一生,可以说是少有败绩。而诸葛亮发动的北伐战争当中,也是势如破竹,险些威胁到曹魏的关中地区。

但是在正史当中,诸葛亮在陈仓之战之战当中,率领数万大军攻城,结果却被郝昭以一千军士击败,那么正史上,郝昭以一千军士击败诸葛亮的数万军队,郝昭在历史上的结局如何?接下来就以正史当中的描述为范本,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问题。首先先来介绍一下诸葛亮此次北伐的经过。

在第一次北伐当中,诸葛亮曾经成功率领部队一度占据了曹魏集团的陇右地区,响震关中。但是好景不长,随着马谡在街亭之战当中的惨败。曹魏军队也进入了陇右地区,结果导致了诸葛亮的失败。但是显然蜀汉并不安于现状,对于一统天下的想法并没有改变,于是诸葛亮再次重整旗鼓,准备向北征讨魏国。

第二次北伐当中,诸葛亮并没有和第一次北伐一样,选择发动一场局部战争。这次北伐的主要目的是响应吴国在南方的战争,这一点与第一次北伐有所不同。而这次诸葛亮选择出散关,渡渭水,包围陈仓,以此达到进军中原地区的目的。而当时来说,曹魏将领曹休刚刚在石亭之战当中被陆逊击败,关中兵马前往增援,给诸葛亮的行动提供了很大便利。

然而当诸葛亮率领军队,兵出散关,成功渡过渭水之后,却在陈仓遭遇了一场凄惨的失败。当时诸葛亮率领数万大军向北进军,前期都十分的顺利。而在陈仓城下,诸葛亮却连续二十多天猛攻而无法攻下。要知道当时陈仓城内仅仅是有一千军队,而他们的将领就是曹魏的名将,郝昭。可以说在此战当中,郝昭是一举成名

据《魏略》记载:先是,使将军郝昭筑陈仓城;会亮至,围昭,不能拔。其次,再来说一说郝昭这个人。

郝昭字伯道,山西太原人。其家里面并没有什么显赫的背景,可以说是寒门出身。当时因为长得高大雄壮,因此入伍参军,成为曹魏军队的一个马前卒。然而郝昭并没有碌碌无为,因为在军队当中屡屡建功立业,从一个小兵变成了曹魏政权一个不起眼的杂号将军。

其实像是这样的杂号将军,看看三国当中的数量,没有一千也得有八百人。郝昭如果只是这样干下去,其最后的结局可能也就是平平淡淡的渡过一生。但是事情并没有如此发展,郝昭遇到了他人生当中的贵人,那就是曹魏的大将军曹真。

当时来说,曹真是曹操的养子,在曹魏集团当中地位很是显赫。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再加上他善于军略,军士们对他都十分的信服,在军中有着很高的威望。而当时郝昭已经崭露头角,在西平叛乱当中,依靠自己的谋略,成功击败了反贼的进攻。同时因为十余年镇守河西,曹休对他也可以说是颇为赏识,当时曹休认为,诸葛亮北伐有可能走陈仓道,于是就让郝昭在陈仓修建城池,以备不时之需。

诸葛亮果然率领军队从陈仓道进攻曹魏,郝昭率领一千军士,面对蜀国的数万大军。硬生生坚守二十多天,可以说是让人十分惊讶。毕竟诸葛亮的实力大家都十分的清楚,可以说在军事方面有着极大的造诣,但是偏偏就是这样强悍的存在,却被郝昭以一千兵马逼得不可寸进,最后耗尽粮草而不得不退兵,可以说在守城方面郝昭在历史上都能排的上号。而陈仓之战当中,因为其优秀的表现,使得蜀国没能进入关中地区,保证了曹魏的安全。可以说是第二次北伐战争当中的最大功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