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书经典:赵孟頫怎么学?

2020-09-29 20:36:31 作者: 行书经典:赵

为了配合中书汇年度精临大赛,切实提高大家的认知与训练水平,我们正展开系列讲座,强调深度和具体指导性。计划为50讲,这是第二十三讲——行书经典:赵孟頫

行书的主要经典法帖,有王羲之“二序”、颜真卿“三稿”,还有后世的苏轼、米芾、赵孟頫诸家。学习行书,最有效且经典的有两条路线:

智永草书千字文打底(相当于小学到高中),再往后则分科学习:一科重气势,可大可小,往往伴随着苍茫,浑厚,凝重,大气,雄浑等词汇;另一科重精致,只能写小字,往往和精致,细腻,优雅,细节,韵味,潇洒等词汇相关联。

上个星期的推文中,说的是颜真卿这一路的三稿,三表。这一周说说另外一条路子的重要垫脚石——赵孟頫。

一,从赵孟頫入二王,是一条相对较为科学的路子,原因:

1,赵孟頫是二王的忠实拥护者

2,真迹很多,和王羲之不同,王羲之一个真迹都没有留下

二,应该选择赵孟頫的哪些帖子来学习呢?

1,“三赋”得用笔,得结字

秋声赋

闲居赋

前后赤壁赋

临习是有方法的,一上手就通临,那一定是没有效果的,只是抄书而已。最好选字来精临,选什么呢?用笔清晰的,结字有特点的。

方、圆,藏、切

含蓄、锋锐,驻笔、出锋

绞转、换面

相同笔画的不同形态,丰富的用笔养分

偶尔顺势带出来的精妙用笔(当然,如果处处都是就太刻意了)

至于结字,赵孟頫相对较为简单,理解了手册上的五个具体分析方法就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大小,方位,正侧,疏密,错让

2,手札丰富章法,丰富节奏有了上面的用笔,结字的基础训练,就可以到赵孟頫的这些书信,手札中去寻找章法,节奏,放松了。

断连,惠书帖

枯润,过蒙帖

轻重,收放,致中峰明本手札

还有赵孟頫酒后爽一把的这个太湖石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