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懒”诗人:一生只写2句诗,却流传千古,你肯定也背过

2020-09-11 10:49:47 作者: 中国“最懒”

一看到“唐诗宋词”4字,中国人都会不由得产生一种自豪之情,它们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各自照亮了整个时代,在这段岁月中,涌现出了无数文人雅士,前有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后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王安石,唐诗宋词成就了他们,他们亦点亮了唐诗宋词。

当然了,并非每一个人都像李杜、范王那般高产且出名,还有一些人,他们留下的诗作不多,名字也鲜有人知,然而正是那寥寥几句,却被人们视为经典,流传千古,比如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他被认为是宋朝“最懒”的诗人,一生只写了2句诗,却成了经典,此人便是苏麟。

苏麟,北宋人,出生于公元969年,是当时杭州属县的巡检,是个芝麻小官。说实话,苏麟对现状是不太满意的,他认为自己挺有才能,可以做出更大的事业,可惜迟迟等不到一个好机会,当他听说范仲淹对部下很宽厚,并且经常推荐提拔部下时,(北宋名相富弼、一代名将狄青、种家军创始人种世衡,都是范仲淹提拔的)苏麟十分兴奋。

可因为苏麟常年在外县当巡检,不在杭州城里(此时范仲淹在杭州任知府),所以压根没机会被范仲淹提拔,苏麟不甘心,那些比自己入职晚,能力也不如自己的人都升了官,独独自己原地不动,于是努力寻得一个机会去城里见范仲淹。

苏麟知道,范仲淹并非等闲之辈,自己若是开口就让他提拔自己,反而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倒不如先证明一下自己的才能,这样也更有底气,于是他用心写下一首诗,表达自己的心意和想法,此时的苏麟并不知道,这2句诗不但让他成功被举荐,还得以流传千古,那2句诗便是: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这两句话很好理解,意思是靠近水边的楼台,因为没有树木的遮挡,所以能先看到月亮的投影;迎着阳光的花木,能得到最好的光照,所以发芽更早,最容易形成春天的景象。看似是在咏物,实则在暗喻现实,说那些人之所以先被提拔,是因为离范大人您更近,而他苏麟,却因为常年在外工作错失这个机会。

聪明如范仲淹,自然一听便懂,但仅凭借几句诗,自然不能获得提拔,范仲淹随后仔细调查了苏麟,发现此人的工作确实做得不错,便征询了苏麟的意见和希望,最后亲自为他写下一封推荐信,苏麟很快得到了升迁,实现了自己的抱负。

后来,苏麟的故事越传越广,这首诗也成了人尽皆知的作品,不过可惜,苏麟的全诗没有流传下来,仅有“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2句流传于世,成为经典。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句话渐渐有了贬义,用来讽刺那些利用职务之便,获得好处的人。

不过无论如何,苏麟的故事告诉我们,想要什么,就要努力去争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