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三次得罪刘备,还羞辱过张飞,却因一个馊主意被重用

2020-09-11 10:51:16 作者: 此人三次得罪

在三国时期,曹操能在前期便占尽天时,从而顺利统一北方。这其中很关键的一点便在于,曹操知人善用。纵观其帐下众多的能臣武将,有些人人品不佳(许攸),还有些人曾背叛过曹操(张绣)。但是曹操却不计前嫌,反而根据手下的长处去安排任务,这才能让曹魏集团逐渐兴盛起来。

但被很多读者忽略掉的是,蜀汉政权的开创者刘备,其用人的本领也丝毫不逊色于曹操。且看蜀汉集团里面,文有法正、许靖等人;武也有关羽、张飞、黄忠。而这些人的才能,都在刘备手中尽情施展了出来。不仅如此,刘备对待人才的重视程度,还在一个人的身上,彻底体现了出来。此人,便是刘巴。

刘巴是零陵人,他也是出身官宦世家,其父刘祥还当过江夏太守一职。在刘巴年轻时,他便很有名望了,当时荆州之主刘表也听说过他的威名,便想要征召他为自己所用。可后来,都被刘巴拒绝掉了。不但如此,刘巴还曾数次得罪过刘备,甚至令后者都生出了杀心。可在刘巴入蜀以后,他却给刘备出了个“馊主意”,从而得到了刘备重视。在法正死后,刘备还令刘巴继承了法正的尚书令一职,可见其器重程度了。那么刘巴究竟做了哪些事情,才让刘备对他的态度从愤恨转为了器重呢?

刘巴第一次得罪刘备,还是在荆州之时。当时刘巴一心想着投奔曹操,还主动帮他前往长沙、零陵、桂阳等地来收买人心。但不巧的是,还没过多久,曹操便在荆州受挫,从而退出了长沙等郡。据《三国志刘巴传》记载:“会先主略有三郡,巴不得反使,遂远适交趾,先主深以为恨。”至于刘备为什么会对刘巴产生怨恨,还是因为诸葛亮曾给刘巴写过一封书信,劝其归降刘备。而根据裴松之引《零陵先贤传》记载,当时刘巴的回复是:“受命而来,不成当还,此其宜也。足下何言邪!”可以看到,刘巴这时候并不认为刘备有成功的可能性,所以他宁可跑到交阯,也不愿意投奔刘备。

刘巴在到了交趾以后,因为意见不同,从而得罪了当地太守。后者本想杀了刘巴,但是被手下制止了。没办法,刘巴只好又来到了益州。不久之后,益州牧刘璋派遣法正邀请刘备入蜀,但是刘巴又觉得刘备不像是个本分的人,所以在这件事上刘巴一直极力反对。据《三国志刘巴传》注引《零陵先贤传》记载:“璋遣法正迎刘备,巴谏曰:‘备,雄人也,入必为害,不可内也。’既入,巴复谏曰:‘若使备讨张鲁,是放虎于山林也。’璋不听。巴闭门称疾。”从这段记载中,也衍生出了一个放虎归山的典故来。

在刘备攻取益州之后,刘巴没办法,只好归顺了刘备。张飞素来敬重君子,在听到刘巴名声以后,还曾拜访过刘巴。不过,刘巴却瞧不起出身行伍的张飞。《三国志刘巴传》注引《零陵先贤传》记载:“张飞尝就巴宿,巴不与语,飞遂忿恚。”对此,诸葛亮还曾经劝说过刘巴,可后者不屑一顾,还说道:“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如何与兵子共语乎?”

刘备在听说这件事以后,怒道:“孤欲定天下,而子初专乱之。其欲还北,假道于此,岂欲成孤事邪?”过了一会,刘备又补充道:“子初才智绝人,如孤,可任用之,非孤者难独任也。”

可以看到,在刘备心中,刘巴这个人虽然有些清高了,但是他的才能确实不俗。正因如此,刘备才觉得如果刘巴之才,有人能代替的话,那么他绝不会任用刘巴。但是刘备刚刚攻取益州,急缺人才,所以也只能对刘巴的这个缺点暂时容忍下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