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刘备即使赢得夷陵之战的胜利,也难以彻底击败东吴

2020-09-30 08:42:23 作者: 为何说刘备即

公元221年,刘备以为关羽报仇为由出兵伐吴。孙权命陆逊率兵迎战,最后陆逊在夷陵击败了刘备,蜀军损失惨重,三国鼎立的格局至此成形,由此可见夷陵之战的重要性。不过对于蜀汉来说,即使赢得夷陵之战的胜利,也难以彻底击败东吴。

因为国力有限,夷陵之战蜀汉参战的兵力其实很有限,按照史书记载,刘备伐吴的总兵力大约只有4、5万人,此外还有五奚蛮夷约万人前来助战。而到夷陵之战前,蜀汉大军已经深入吴境数百里,沿途留下了不少驻军,加上驻守江北预防曹魏的黄权所部,刘备在一线的部队最多只有4万人的样子。

相比之下东吴的实力显然要比蜀汉强的多,仅陆逊在夷陵的部队就有大约5万,此外在江陵还有诸葛瑾的2万大军。所以在夷陵前线刘备的兵力还弱于陆逊,加上陆逊本身也是名将,因此即使刘备取胜,也不大可能全歼吴军。陆逊有机会将大部分吴军撤到江陵继续抵抗。

江陵是荆州的第二大城,仅次于襄阳,城墙高大,易守难攻。当年赤壁之战以后,周瑜挟余胜之威,带着孙刘联军围攻江陵,都花了差不多1年时间才将其攻克。陆逊在和诸葛瑾会师以后,兵力至少也和刘备相当,刘备想夺取江陵没这么容易。

此外东吴的实力远不止这些。孙权几次攻打合肥出动的兵力都在十万左右。因此扣除陆逊和诸葛瑾两军外,他还有余力增援江陵。刘备在江陵还有很大一场恶仗要打。

即使刘备侥幸夺取了江陵,孙权也没到无路可走的地步,还可以退守江东。在夺取江陵以后,刘备在荆州就处于曹魏和东吴的两面夹击之中,不可能冒险全力东进。加上荆州之败蜀汉的水军精华损失殆尽,所以孙权一样有机会继续割据。

而且在实在不行的情况下,孙权肯定会全面倒向曹魏,请求魏军参战,曹丕也肯定会出兵。毕竟一旦刘备吞并东吴,对于魏国威胁最大。所以对于蜀汉来说,夷陵之战即使取胜,也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只是刚刚开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