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尝败绩,各领风骚5大名将,不服来战!白起、韩信、徐达不算?

2020-09-30 11:55:25 作者: 未尝败绩,各

古人云:胜败乃兵家常事。中国古代历史上,英豪很多,能征善战者多,百战百胜者少,而功勋盖世,又一生未尝败绩者,更如凤毛麟角。比如白起,廉颇,李牧,吕布,周瑜,韩信,项羽,郭子仪,岳飞,徐达等,这些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大众耳熟能详的赫赫有名的大将军们,其实,他们的一生,吃败的经历,也还是能找到那么一星半点。究竟,灿若星河的中华古代将星中,谁才算得上是名副其实,各领风骚,穷其一生都未尝败绩的“兵家常胜之将”呢?

兵法战术哪家强?想必大家一定会想起《孙子兵法》,它为后世喻为“兵学圣典”,在国内国际社会从古至今一直都影响深远,而这部巨著的作者,正是孙武。可见孙武其人,在用兵行军作战上,其韬略绝对是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否则也写不出这么一部了不起的兵学奇书来。

孙武(剧照)

孙武,我国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世人尊称“兵圣”、“兵家至圣”或孙子(孙武子),因《孙子兵法》以及一生未尝败绩的赫赫战功著称于世,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

《孙子兵法》部分

孙武大约活动于公元前六世纪末至前五世纪初,公元前512年(吴王阖闾三年),孙武由齐至吴,经伍子胥向阖闾“七荐孙子”,孙武带着他在隐居时所写的《孙子兵法》十三篇进呈吴王,并将擅长歌舞的宫女成功训练成可战之兵,因而受到吴王重用并拜封大将。此后,孙武行军打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他一生指挥的大小战役,历史有记载的大概有73场之多,而这73场也皆为胜局,这在《春秋》、《左转》、《东周列国志》、《史记》等历史著作中我们均可找到相关记述。

《史记· 伍子胥列传》记载:

由此可见孙武的军事天才为吴国立下的不世之功。特别是在“西破强楚”上,尽展军事奇才旷世少有。

公元前506年,孙武与伍子胥一同率军破楚,虽千里远袭,深入大国,然前后五战五捷,并以3万兵力大败楚国20万大军,直取楚国郢都,几乎令楚国覆亡。此战,孙武创造了中国古代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军事奇迹。

孙武与《孙子兵法》

对于孙武的评价,在秦王嬴政时,一位叫做尉缭子的兵法大家曾是这么说的:

由此可见,比起吴起,孙武都是要在其上的。当然,在中国历史的记载上,我们也是几乎难以发现有孙武吃败的历史记载的,如此“兵圣”格局令人不得不服!

王翦,秦国名将,与白起、廉颇、李牧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在秦始皇统一天下灭6国的过程中,王翦与其子王贲,6国就有5国为他们父子所灭,其中,王翦灭赵、破燕、平楚,一路势如破竹,居功至伟,后为秦始皇尊为“帝王之师”!

王翦(剧照)

王翦之子王贲

就王翦善于用兵的水平,《千字文》里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起翦”王翦被排在“用军最精”名将的第一位,胜于廉颇、李牧。不过,历史的事实检验也确实如此。

在王翦的军事生涯中,我们很难找到他吃败的记录,可以说,王翦曾身为四朝元老,一生未尝败绩,秦朝历任相国,都对他十分敬重。

当然,王翦的“未尝败绩”,除了打起仗来勇猛强悍未尝败绩,在针对朝堂上的一些事情来说,他更因懂得揣度帝王之心,整个人生也算是未尝败绩。

比如,在秦昭王、秦庄襄王时期,王翦一直都是默默无闻,而到了秦始皇时期,王翦终于锋芒毕露,得以大展拳脚。而后在王翦攻下燕国后,他对赫赫战功丝毫不作留恋,而是即刻向上表达告老还乡之心。再后来,王翦再度出马扫平楚国后,也是以同样的格调,无论秦王怎么坚持要留他下来,王翦依然坚持隐退之志决心不改。也正因此,王翦的人生获得了名副其实的“功高震主,威震八方,善始善终”结局,而且还为秦始皇奉上一世美名居功“帝师”之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