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驾崩当晚,为什么派隆科多接送八爷,而派张五哥接送四爷

2020-09-30 13:02:47 作者: 康熙驾崩当晚

老四胤禛在夺嫡之战中真是一个“孤臣”吗?显然不是,如果仅仅只有老十三和邬思道替老四胤禛出谋划策,两肋插刀,估计他这皇帝也很难当上。

当然,老四在朝野名声显然是不如老八胤禩得了,“冷面王”的称呼可谓名副其实。还有人说,如果康熙那天晚上去世,如果老四没有得到金牌,不要任命张五哥去救老十三,只怕血腥屠杀是不可避免的。

面对蠢蠢欲动的八爷党,以“孤臣”自居的胤禛如何才能逆袭取胜,顺利继位?所以,康熙临终前完成了一连串绝妙布局,确保了胤禛的顺利继位,而这个布局的核心就是隆科多和张五哥二人。

康熙在位末期,隆科多是九门提督,其权限可调动八旗步军营和巡捕五营三万多军队。康熙明白隆科多的权势起有决定性的一票,因此恩威并济下拿下隆科多,并成为九王夺嫡最终结局的一张暗牌,稳定八爷党的军心,使权力顺利过渡。

为什么派隆科多接送八爷

隆科多的叔叔佟国维(正史中其实是父亲),曾经是八阿哥一派的人。正因为如此,佟国维才受到康熙的惩罚,撤掉他所有官职,回家养老。但是,康熙又把佟家的下一代精英隆科多提拔了上来,让他担任了九门提督这样的要职。

为保万全,康熙皇帝还有后招,那就是再次考验隆科多一番,让他派人接送八爷进宫。如果八爷党与隆科多勾结,必然会知晓宫中内情,有所行动。康熙正好守株待兔,将他们一锅端。

如果没有,则说明给隆科多服下的定心丸已经见效了,康熙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而派科隆多接送八爷党就是为了麻痹八爷党。

因为在八爷他们心中科隆多是支持他们的,所以他们很放心的跟着隆科多到了畅春园,事实上从他进了畅春园就被隆科多软禁起来了,也彻底切断了他与丰台大营等地的联系,使他手中的兵权彻底成了摆设。

张廷玉让他去取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的传位诏书,此时的张五哥则奉四阿哥的命去找邬先生,然后去宗人府释放十三爷,然后十三爷去控制丰台大营,等十三爷控制了丰台大营到畅春园见皇上时,隆科多才带着诏书姗姗来迟。

由此可见,隆科多一定是在观望,看形势发展变化,如果十三爷没有控制住丰台大营,相信四阿哥再也见不到隆科多和传位诏书了。

骑墙的隆科多最终还是投降了八爷党,发动八王议政,选择了一条自绝之路。

为何派张五哥接送四爷

张五哥是谁?是曾经被九阿哥的门人刘八女用来顶罪的冤大头,差点就掉了脑袋。幸亏张五哥的妹妹阿兰找到十三阿哥胤祥鸣冤,胤祥侠义心肠,把此事捅给了康熙,这才在刑场之上救下了张五哥。

而派张五哥接四爷进宫意图则更明显了。在江夏镇,张五哥一家与四爷、十三爷相遇。

四爷、十三爷寄住在张五哥家,他们路见不平搭救了张五哥的父亲与妹妹阿兰,使父女俩免受庄上恶霸欺辱。

四爷、十三爷的恩情,开始落在张五哥心中。可以说康熙最后的安排就在张五哥身上,他虽然是个小人物,但是他是可以托付大事,虽然,他对张五哥还算放心,但是必须在配一个隆科多才可以保证雍正顺利登基。

所以说康熙真的早就明确自己要立谁了,而他之所以不明确出来,就是想避免因争夺皇位而造成兵变,骨肉相残,血流成河的局面。雍正王朝(套装上下册)》为长篇历史小说。集学术研究、成果转换、文化普及、传统文化教育诸功能于一体,是学习历史权谋的首选。雍正皇帝强力推行十三年的改革解决了这一矛盾。然而,他亲自选择的继承人乾隆皇帝又将其新政慢慢消解了,这深刻地预示了大清王朝必然覆灭的命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