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士头盔顶为啥有一个枪尖,有何用处?古人的智慧让人叹服

2020-09-30 15:12:53 作者: 古代将士头盔

近段时间来,电动车要戴头盔的消息引爆了网络,一时之间头盔供不应求,朋友圈到处求头盔。纵观我国历史,可以发现具有保护作用的头盔源来已久,甚至可以追溯到商朝,距离现在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

1921年,我国开始了第一次具有科学意义的考古,到如今一百年的历史,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古人的墓穴,也对古人的着装生活有了多方面的了解。而在古时候经常发生的战争也自然成为了人们的关注点,除了对战争中的步兵骑兵有所区分外,我们还考究了各个朝代士兵的头盔,最后发现,将士们的盔顶上都会有个尖,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我国发现的最古老的头盔是商朝的,这些头盔大部分是皮制的,少部分是青铜制成。而冶铁技术进步后的春秋战国与后来的秦朝时期,都是使用的青铜制成的头盔。420年后,中国进入了南北朝时期,由于战乱频发,头盔技术也高速发展。南北朝过后,囊括了历朝历代的智慧结晶,头盔越发精进,相继出现了凤翅盔、笠形盔、无名盔、钵盔。

这些盔形态各异,但都是贴合头型设计的,并且顶部有一个小尖,这些总被后人笑称为“避雷针”,但实际上,它并不是用来避雷的,反而有多种作用。

第一种作用便是用它来做支架,古人行兵打仗 ,需要跨过千山万水。如果是骑兵,还能凭借着马力达到“关山度若飞”的地步,但是普通的步兵,也只能背着行囊和武器安营扎寨,这时候炊具也成了巨大的负担。因而他们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把头盔当作锅来用,而尖端便能刺进土里,省出空隙来烧火。

第二种作用则是帮助将军判断士兵的状态。人们一般士气高昂时会仰着头,士气低沉时会低着头,这也方便了将军们振奋士气,也能根据他们的状态来做决定。毕竟在士气萎靡时主动出击,无异于找死。而不同的颜色,也适合判断敌我两方,军营人那么多,每天又忙忙碌碌的,基本上没有人能认熟脸,没有标志的话很容易误伤。

而第三种用处则是缓冲保护。头盔铠甲等的主要作用是为了保护人的身躯,而头盔上的枪尖也能更好地帮助头盔缓冲压力。最后一种作用则是备用武器,一般来说,战士们的武器是长枪,而枪杆基本上是木头做的。如果枪尖被砍断了,拿一根木头在战场上简直是腹背受敌,这时候就可以把头顶的枪尖套到断了的木头上,继续用它来杀敌。

1931年起,我国陷入了和日本的战争之中,但并没有戴上和古人一样的头盔,这主要是因为已经摆脱了冷兵器时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古人设计的头盔没有作用。很多东西都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它不仅符合时代的特性,还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我们也不得不感慨一句,古人真的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