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张杨集团五位名人:天津市一人,包头市一人,菏泽市一人

2020-09-11 11:58:33 作者: 汉末张杨集团

在汉末的各路诸侯当中,除了一些跨州连郡的强大割据势力,还有一些地方实力派,也在群雄并起时期占有一席之地。比如东汉末年崛起的河内张杨集团,所占据的仅有一郡之地,兵马属将也不多。但是,凭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张杨集团在众多割据势力的夹缝中,却赢得了短暂的生存契机。笔者结合史料记载,按照如今的地域划分,对河内张杨集团中的五大名人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位:张杨。张杨是山西省忻州市代管的原平市人。张杨原先是并州刺史丁原的部下,与吕布、张辽等人皆以勇武著称,三人私下的交情也非常好。灵帝中平五年(公元188年),汉灵帝的心腹宦官蹇硕组建了一支直属于朝廷的西园军。当时的曹操、袁绍等人都在该军中担任校尉。丁原命张杨前往京城,也在西园军中任职。

汉灵帝病逝后,大将军何进诛杀了宦官蹇硕。随后,何进命张杨返回并州招募精兵,屯守上党地区平定地方叛乱。张杨在上党期间,京城洛阳的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何进与丁原相继被杀,董卓控制朝政,吕布与张辽都投靠了董卓。张杨此时没有地方可去,于是就攻掠了上党地区的诸郡县,又纠结了数千兵马,跟随匈奴的于夫罗一同投靠了冀州袁绍集团。不过,张杨与于夫罗在袁绍集团中都没有得到重用,于夫罗想要反叛袁绍时遭到了张杨的阻拦,于夫罗又将张杨活捉。

此后,于夫罗遭到了袁绍帐下大将麴义的征伐,张杨在此期间又成了匈奴人的俘虏,跟随于夫罗四处流窜,一年之后才重获自由。后来,张杨获得了董卓的垂青,被任命为为建义将军,兼任河内太守。河内郡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向西能扼守虎牢关,北边的太行山和南边的黄河是该地区的两道天然屏障。张杨在郡内扩充军事实力,又与张燕的黑山集团联盟,共同抵御袁绍集团的进攻。

献帝兴平二年(公元195年),汉献帝从长安返回洛阳期间,张杨率部前往迎接,不仅资助粮米,还加入了护驾的队伍。汉献帝回归洛阳后,张杨因护驾有功被晋升为大司马。汉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曹操围攻吕布,张杨率部救援时,被部将杀害。

第二位:董昭。董昭是如今山东省菏泽市人。董昭原本是袁绍集团中的谋士,效力袁绍期间数有谏策,但后期受到了袁绍的猜忌,不得不离开袁绍集团。董昭准备前往长安面见天子时,被张杨留在了帐下,自此成了河内集团中的一位谋士。董昭效力张杨期间,对内献计献策,对外帮助联络曹操等众多势力,为河内集团的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汉献帝回归洛阳时,董昭随同张杨共同迎接献帝,并成功护送至洛阳,之后便离开了河内集团,在朝廷任职期间投靠了曹操,成了曹魏集团中的谋士。

第三位:吕布。吕布是如今的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人。吕布的事迹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我在前文中也有部分提及,早年与张杨有旧交,后来几经投叛,无路可去的时候投到了张杨帐下。吕布的反复无常是出了名的,在张杨帐下效力期间还转投过袁绍,在袁绍集团中遭到暗害时又返回了河内集团。但是,不管吕布如何反复,张杨一直对他非常照顾。此后,吕布占领徐州,从此离开了河内集团。

第四位:杨丑。杨丑是张杨帐下的部将,具体籍贯不详。献帝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曹操在下邳围攻吕布时,张杨率部前往相救。但是,河内集团中的将领杨丑早就有归降曹操的心思。于是,杨丑趁张杨不备将其斩杀。事后,杨丑也被刚刚加入河内集团不久的眭固诛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