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平庸的一对梁山兄弟:从未有过斩将记录,哥哥却能高居天罡

2020-09-11 11:59:22 作者: 能力平庸的一

在梁山的十对亲兄弟当中,有六对兄弟原本就生活在一起,社会地位也并无不同,主要事迹也基本相似。按理来说,他们在梁山后的排名也应该较为接近。但从后来梁山大聚义的情况来看,有五对兄弟是如此,却有一对兄弟非常特殊。哥哥高居天罡,排名为第二十四位,而弟弟却属于地煞,排名为第八十位。他们便是没遮拦穆弘及小遮拦穆春兄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哥俩与众不同呢?要解答这个问题,还要先从穆氏兄弟的身世开始说起。

没遮拦穆弘和小遮拦穆春,都居住在揭阳镇上,是当地的富户。由于有钱有势,哥俩在当地横行霸道,为非作歹,被称为“揭阳三霸”之一。

宋江刺配沧州途径揭阳镇,看到江湖艺人、病大虫薛永在街头卖艺,看到薛永武艺不错,一时兴起,便赏给了薛永五两银子,谁知此举险些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原来,穆氏兄弟有个规矩,凡是从外地人来到揭阳镇谋生,都要先到穆家庄孝敬一番。

薛永不知道这个规矩,来到街头卖艺,这自然惹恼了穆氏兄弟。哥俩吩咐镇上的百姓不准给薛永打赏。宋江自然不知道揭阳镇有这个规矩,一出手就是五两银子,令穆春非常不满,出手便要教训宋江,结果被薛永打翻在地,教训了一番。

穆春被打,岂能善罢甘休。当天夜里,穆春便与哥哥穆弘一起将薛永抓获,暴打了一番,此后又带着庄客到处抓捕宋江。宋江走投无路,慌乱间上了船火儿张横的贼船,差点被张横所杀。幸好混江龙李俊及时出现,道出了宋江的身份,这才消除了一场误会。之后,宋江回到穆家庄,受到穆氏兄弟的热情款待。

宋江在江州遇险后,晁盖带着梁山兄弟劫了法场,救出宋江。之后,众人又来到白龙庙。不久后,穆氏兄弟与李俊等人一起也来到了白龙庙与宋江会合,之后又一起火烧无为军,除掉了罪魁祸首黄文炳。再后来,穆氏兄弟烧毁了穆家庄,带着父亲穆太公及家族所有成员一起上了梁山。

在此后梁山与地方武装及官军的较量之中,穆氏兄弟都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仅有的一次是穆弘在“三打祝家庄”期间曾经与祝虎有过一次单挑,结果还打成了平手。而弟弟穆春在所有的战斗中都没有上阵的记录。不过,自从这哥俩上山后,宋江对他们就进行了特别的关照。

“三打祝家庄”结束后,哥哥穆弘便在宋江的安排下,与刘唐一起把守山寨的第三关。弟弟穆春的位置更为特殊,负责掌管梁山的钱粮,之后又负责山寨的屋宇和寨栏的监造。梁山大聚义时,哥哥穆弘高居梁山第二十四位,是马军八虎骑之一,与武艺高强的花荣、徐宁、杨志等人并列。弟弟穆春虽然排名仅有第八十位,却也是步军将校之一,与樊瑞、李衮、项充这样的步军悍将并列。

前面已经说过,在上山之后,无论是穆弘还是穆春均未有多大的表现。而在梁山受招安后,这哥俩也几乎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这说明如果是按照能力来排名的话,穆弘根本不可能排名在二十四位,更不可能成为马军八虎骑之一。那么,宋江为何对穆氏兄弟如此关照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