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灭亡时很惨烈,屈辱不下于靖康之耻,不过也是自作孽

2020-09-30 19:28:43 作者: 西晋灭亡时很

“靖康之耻”应该很少有人不知道吧,北宋皇室宫女嫔妃以及皇帝全被金人掳走,之后受尽屈辱,被迫“牵羊礼”之后徽钦二帝被关进五国城,而宫女嫔妃被送入 “洗衣院”,这一幕在历史上是少有的,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北宋的“靖康之耻”,其实在几百年后的西晋王朝也上演了屈辱的一幕,当时西晋皇室以及百姓所受的屈辱相比于北宋来说有过之无不及,出了屈辱还是屈辱。

这个祸根要从司马懿说起,司马懿是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到了魏明帝曹睿后期,魏国可以说是人才凋零,朝中基本是无将可用,当年曹操就认为司马懿不可用,但是到了这个时候没办法只能重用司马懿,刚好碰到辽东太守公孙渊造反,自称燕王,建年号设百官,于是司马懿就成了唯一能派出去的人,而司马懿这次出征差不多经历了一年的时间,司马懿擒杀公孙渊,本来战争到此就结束了,可是司马懿展露了残暴的一面,将公孙渊手下的几千人全部斩首,而且还摆了“京观”,残忍程度让人咋舌!

可以说司马懿大军所到之处都是血腥屠杀,而辽东、带方、乐浪、玄菟四郡被他屠杀一空,这就造成了汉武帝以来苦心经营几百年的辽东防线彻底消失,而东北地区的胡人也乘机迅速崛起,这就成了中原的心腹大患。

另一个问题就是当时的政治制度有大问题,当时采用的是九品中正制度,这种制度起源于三国时期的魏国,在这种体制内,做官只看出生,只要出生高贵就能世代做官,这样一来就造成了社会人才没有上升的通道和空间,刚开始可能没有多少感觉,但是时间长了弊端就出现了,这样就会造成做官的都是王公贵族,其实都是没有本事的富家公子,而百姓生活会越来越苦,这些富豪阶层只管自己享受,哪管百姓死活,所以就造成了豪门金碧辉煌,百姓流离失所,最终爆发起义是必然的事情。

到了司马炎的时候更是离谱,为了能够帮朝廷设置屏障,他大张旗鼓的封王,而且还表示有事情的时候可以“清君侧”,但实际上事情并不像他想的那么简单,这些王侯有了兵权之后就开始野心勃勃,各自为政,司马炎活着的时候他们还算老实不敢怎么样,但是司马炎一死,这些王爷一个个就开始造反了,而一场延续16年的战争就这样爆发了,这可是16年啊,当年唐朝安史之乱持续了8年就把盛唐掏空,全国减少了2/3的人口,更何况西晋呢?

这是16年的战争中如果出了个草头王能够力压诸王也行,但是没有啊,汉唐时期的七国之乱后还能继续存活,但是西晋王爷造反之后就开始各自享乐,哪管什么百姓死活,国家社稷,要是这样的西晋都不亡国,那真是没有天理了。

西晋这个王朝本身就出生不正,当年司马炎统一了全国,按照常理来说应该是励精图治,将国家推向繁荣的巅峰,但是司马炎没这么做,而是贪图女色,光后宫的女人就有1万多,而他的后辈人也是蠢货辈出,当时天下饥荒,百姓很多饿死,灾情报到司马衷那里,这个傻皇帝非常不解地问:“老百姓没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呢?”这就是“何不食肉糜”的典故。

所以这样的西晋灭亡也是在情理之中,可怜司马懿隐忍一生,创立的王朝不过短短50年,司马邺向匈奴投降后,长安城里的男人几乎被匈奴人全部杀光,女人成了他们玩乐的工具。这段黑暗的历史,鲜血染红了华夏的天空,可以说耻辱相比靖康之耻有过之而无不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