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妻钱皇后:与明英宗同甘共苦,于危难中不舍不弃

2020-09-30 22:42:17 作者: 贤妻钱皇后:

明英宗朱祁镇是明朝时期的第六位皇帝,他在宣德四年的时候登基继位,明英宗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宠幸王振制衡文官集团,导致了宦官专权,正统十四年的时候,御驾亲征,发生了土木堡之变,最终兵败被俘虏,之后,民间又爆发了数十万的起义,导致了明朝自景泰时期恢复的国力再度受创,明英宗在位期间,国家震荡不安,在管理国家上明英宗有所欠缺,他的能力不太够,也可能是时局太过于动荡。明英宗在政事上很不顺心的,但是明英宗有着一位好老婆钱皇后,一生相爱相随,一生不离不弃。

钱皇后

钱皇后钱氏出生于大家世族,她的祖父曾经是燕王朱棣的手下,但是之后家道中落,但还算得上一个大家族。出生于这样子的家庭钱氏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才貌双全,端庄优雅,一股大家风气,由于钱氏的性格和容貌被当朝的张太皇太后选中,之后她与明英宗大婚,成为了明朝的皇后,这一年钱氏十六岁。

从小在太后的辅佐下,没有得到亲情的温暖只有现实的压迫,成婚之后的明英宗终于有人陪他一起面对生活的苦难。十五岁的明英宗有了钱氏,他不再是一个人了,虽然这场婚事是太后安排的,但是明英宗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他对钱氏比较满意,明英宗与钱氏在婚后十分恩爱,彼此喜欢。

明英宗

由于钱氏的家道中落了,家族虽然也是贵族,但是对于明英宗来说他希望他的妻子的娘家能够得到封赏,于是想对钱氏家族升官受爵,钱皇后得知后立刻拒绝了明英宗的好意,她不想自己的家族无功而受禄,也不想损害明英宗的名声,明英宗起初只是以为钱皇后在客套、谦虚,但是之后的几次明英宗又再一次提到了这件事,钱皇后还是一如既往的反对,明英宗明白了钱皇后的心意,于是之后更加敬重她。

明英宗与钱皇后的相处可谓是相敬如宾,两人都十分关心、敬重对方。在古代封建社会中,一个女子嫁人最重要的就是为夫家延绵子嗣,而身在帝王家更是如此,延绵皇嗣十分重要,钱皇后在这一方面做的十分好,她从来不会嫉妒明英宗与其他嫔妃交欢,不会阻挠明英宗亲近后宫嫔妃。因此在后宫之后,许多嫔妃都频频有喜,反而钱皇后却一直没有动静。

钱皇后剧照

两夫妻就这么一直恩爱着,但是正统十四年的时候发生了不幸的事情。当时明朝与蒙古交恶,太监王振封锁了这个消息不告诉明英宗,并且还借着明英宗的名义胡乱指挥,最终导致明军兵败于蒙古,最终发生了土木堡之变,之后明英宗在败仗中成为了瓦剌军的俘虏,钱皇后得知后十分着急,朝臣们便商量出来用钱财赎回明英宗,钱皇后得知后便将自己所有的钱财珠宝首饰都拿出来了。蒙古首领也先得到这些财产,胃口大涨,他开始变得贪婪,向明王朝索要的更多,但这对明朝无疑是一种费时间又费钱财的事情,面对这种情况,明朝大臣开始商量新的对策,便举荐明英宗的弟弟登基,是为明代宗。

明英宗剧照

钱皇后伤心不已,丈夫不能回来,家业还被人夺走了。钱皇后每天只能够向上天祈求保佑明英宗安全回来,钱皇后没日没夜的祈求,甚至不吃不喝不睡,钱皇后的身体逐渐变得衰弱,甚至因为长久的跪着一边的膝盖已经严重受伤,但是她依旧在为明英宗祈福。之后在明代宗的带领下,救回了明英宗,明代宗当初是在无奈之下才被众人推举为新帝的,而如今自己的哥哥回来了他却不愿意让位,甚至将明英宗困在南宫中,不给吃穿,钱皇后也与明英宗一起,为了生存下去,她会封织一些东西在宫女那里换食物,因此度过了艰难的七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