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进入北京,面临着“三股势力”,他是如何应对的?

2020-09-30 22:43:40 作者: 李自成进入北

1644年3月19日,进入北京城之后的李自成并不轻松,表面上看,他已经完全推翻的明朝的统治,为大顺政权统一中国北方地区扫清了大明帝国这个“绊脚石”。但大顺政权的敌人,一下子又冒出了好几个。

其中,地处西南的大西政权,据守山海关的明将吴三桂,以及对中原河山虎视眈眈的大金政权,是对大顺政权潜在威胁最大的“三股势力”。

如何打破这“三股势力”,成了李自成面对的棘手问题? 处理得当,大顺政权一日百里,气象万千。处理不好,出现漏洞,刚刚新生的大顺政权便有可能重蹈大明王朝的覆灭之路,消失在历史的云雾之中。

西南的大西政权,领导人是张献忠。李自成进入北京之后,自认为自己已经超越了张献忠,那么,张献忠就应该对自己俯首称臣,自愿放弃大西政权,加入到大顺政权中来。负责他便指派大军,名正言顺的进行征讨,甚至剿灭。

于是他指派了一队人马,拿着任命书,去四川各地任命大顺政权的地方官,想通过这个方式,先把张献忠还没有占领的大明故地,以大顺政权的名义“确权”下来。

跑到大西地盘上任命大顺政权的官员,这对张献忠来说,无疑是一种羞辱。也极大的触犯了张献忠的利益。

本来大家都是穷苦农民出身,有话可以好好商量。如今大顺政权一上来,就开始蚕食大西政权的地盘,这一下子将两个原本相互为邻的亲兄弟逼成了恨不得将其灭亡的敌人。

大顺政权和大西政权就这么公开决裂了。

对待吴三桂这股力量,李自成比对亲兄弟张献忠客气多了。

他进入北京不久,就派唐通前往山海关招降吴三桂。唐通是明朝居庸关的守将,也是个总兵。李自成领兵从宣化到达居庸关时,唐通一看自己不是农民军的对手,就高举白旗,背叛崇祯皇帝,高高兴兴的投降李自成。

唐通认识吴三桂,两个人开会时碰到过几次,算是熟人,招降吴三桂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李自成非常重视招降吴三桂的事情,不但选了吴三桂的熟人亲自去招降,而且还给吴三桂准备了几份大礼,可以说把工作做的很细致,出了好几副牌。

首先,他给吴三桂准备了大量的黄金、锦缎、彩绸、银两,据可靠资料,光银两一项,就有十万两之多,足足能拉十几辆牛车,打了一手漂亮的“经济牌”。

其次,他还让吴三桂的父亲吴襄写了一封亲笔信,让唐通带在身上,见到吴三桂之后,亲自交给他,这应该打的是“亲情牌”。

最后,李自成还让唐通带给吴三桂二万兵马,让吴三桂加强山海关的防务,这一手“装备牌”也打到吴三桂心头。面对清军,山海关确实需要兵力、装备方面的加强和提升,李自成雪中送炭,正合吴三桂心意。

不知什么原因,李自成独独没有打“女人牌”,对于吴三桂最心爱的女人陈圆圆只字未提。

后来笔者看金庸先生的小说《鹿鼎记》,才知道李自成出家做了和尚之后,一直陪在陈圆圆身边,守护着她,两个人还一起大费周折生了一个名叫“阿珂”的女儿。

敢情陈圆圆不是被权将军刘宗敏霸占,而是被李自成自己“私养”起来了。

吴三桂看到一大推银光闪闪的银子,黄灿灿的金子,心里一阵狂喜,也就暂时把自己心爱女人陈圆圆放在一边了。

唐通见到吴三桂,自然少不了要多多少少夸赞一下自己的新主人李自成,把李自成说成了天下最礼贤下士的君主,不但文韬武略古今罕见,而且对待臣下坦诚相见,具有明主的风范。另外还偷偷告诉吴三桂,只要他归降大顺政权,李自成还答应给他封侯。

为了说服吴三桂,唐通还给出了实锤,列举了明朝总兵白广恩、牛成虎、姜瓖等人投降大顺政权后所享受的待遇。

父亲的亲笔信,再加上一堆堆金银珠宝,还有梦寐以求的功名爵位,让吴三桂怦然心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