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阿哥胤祥为何从没被雍正猜忌过?懂分寸,唯一追随雍正的阿哥

2020-09-30 22:45:00 作者: 十三阿哥胤祥

雍正八年(1730年),康熙的十三阿哥,后来的怡亲王胤祥病逝,他的去世让雍正帝为之悲痛不已,雍正帝下诏“吾弟之子弘晓,著袭封怡亲王,世世相承,永远弗替。”

就这样,胤祥成为了清朝开国之后的守成阶段获得“铁帽子王”第一人。

由此可见,怡亲王胤祥在雍正帝心中的地位之重。

在整个雍正朝,胤祥的地位就高得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雍正七年(1729年),十三阿哥胤祥不仅仅负责三库、造办处、西北军务,他还掌管圆明园的八旗禁军,负责各大祭祀典礼,他的工作范围几乎覆盖到了清朝的方方面面。

特别是军权的掌握,雍正帝一向喜欢去圆明园办公,胤祥掌握着圆明园的八旗禁军,这是直接掌握雍正帝的生死。

除此之外,胤祥还掌握全国三品以上武官的任免。

可见雍正帝对怡亲王的信赖达到极其夸张的地步,说胤祥是雍正帝的得力助手都属于低估了胤祥的权力,可以说胤祥就是当时的清朝的副皇帝。

但是让人感到非常疑惑的是,雍正帝不是一位能对别人信赖有加的皇帝,甚至可以说这是一位刻薄寡恩的皇帝,这从他对付曾经的心腹爱将年羹尧就可以看出。

如此看重权力的他怎么会对胤祥一点猜忌心都没有呢?

雍正帝真的如此信任自己的这位十三弟吗?

其实这不仅和胤禛与胤祥亲密的关系有关,还和胤禛、胤祥的性格有关,更和康熙朝八王夺嫡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关。

胤禛和胤祥早期关系不可考,但是根据史料的蛛丝马迹,当时的胤祥和胤禛的关系一直就很好,两人打小亲密无间,毕竟胤禛的生母也是胤祥的养母。

康熙帝还亲自让胤禛教胤祥数学,十四五岁的皇兄教育八九岁的皇弟,两者之间的感情自然而然增进了,那时候两兄弟几乎形影不离,所以雍正帝对胤祥非常放心。

在康熙朝晚期,为了争夺皇位,爆发了惨烈的九龙夺嫡。

胤禛在九龙夺嫡中一直不被看好,如果仅仅只是因为不被外界看好也就算了,就连自己的亲弟弟十四阿哥胤禵都不看好他,天天和八阿哥胤禩搅和在一起。

胤禛势单力薄,亲弟弟去了死对头八阿哥胤禩的阵营,胤祥作为他唯一的朋友,义无反顾的成为自己这位四哥最铁的支持者。

对此,胤禛是非常感动的。

由于权力斗争的残酷,胤禛经常需要干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而这些事他不能缆下,通常情况下,所有的脏活累活不管是不是胤祥完成的,黑锅都必须由胤祥背,因为夺嫡的皇子身上不能有污点。

为此胤祥屡屡遭到父亲康熙帝的训斥,甚至被囚禁在宗人府。

因为屡屡替自己背黑锅,胤禛对胤祥除了感动之外,还有一种愧疚感。

而且胤禛继位当晚,如果没有胤祥及时护驾,胤禛极有可能错失皇位。

胤祥做事也非常有分寸,尽管位高权重却能保持自己的本色而不膨胀,对雍正帝的各种赏赐,他总是不断的进行推辞,不敢领受。

加上九龙夺嫡的历史遗留问题,康熙帝的儿子被雍正帝清理的七七八八,而且很多皇子下场都极为凄惨,还有“大将军王”十四阿哥胤禵在一旁虎视眈眈,雍正帝又不能对自己亲弟弟下死手,这时候急需树立雍正帝对待兄弟并不是真正的寡情,而只是单纯的政治斗争而已。

所以胤祥又一次站出来了,他又一次变成宣传雍正帝不寡情的典范,所以胤祥在雍正朝是唯一一位活得滋润的康熙皇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