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真小人来俊臣:撰写《罗织经》,告诉后世如何成为奸佞

2020-09-30 23:47:17 作者: 唐朝真小人来

武则天剧照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祸国殃民的奸佞小人。奸臣与佞臣,一个是不忠于君主、弄权使诈的误国之臣;一个是谄媚君主、殃民的害群之马,二者定义有所不同,却又不可分割,都严重危害到了江山社稷。如秦之赵高,唐之李林甫,宋之秦桧,明之魏忠贤。汉、唐均是酷吏横行

这些奸佞权势滔天,杀人如麻,对当世造成了极大危害,甚至改变了历史走向。但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他根据自己几年为奸佞的实践,呕心沥血,写下了一本书,奠定了如何为奸佞,如何陷害忠良的理论基础。《老子》中曾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比起成为当世的奸佞,告诉后世如何成为奸佞,这才是真正的遗祸无穷。

来俊臣剧照

这本书就是"陷害界"的教科书级别的——《罗织经》。书中对坑人、整人做了理论化、系统化的总结,穷尽了罗织罪名的各种可能性,而这本遗祸无穷的书,出自唐朝的酷吏来俊臣。

了解一本著作,最快速的方式便是了解作者的生平、性格以及时代背景。来俊臣的生平实在算不上光彩,他出身低贱,其父狡诈、其母淫乱,他长于市井,遗传了其父其母的狡诈与淫乱。

罗织经

而关于时代背景,历史上曾有两次酷吏横行的年代,一个是汉武帝执政时期,因为削藩造成的七王之乱,以及外戚干政、匈奴虎视眈眈等种种原因,汉武帝只能以雷霆手段整治。

另一个重用酷吏的年代,便是来俊臣所处的武则天掌权时期。因武则天身为女性执政、代唐建周遭受诸多反对,她为了打击反对派和关陇贵族集团,维护自身统治,所以通过酷吏来治理国家。

武则天剧照

本性奸诈的来俊臣幸运的出生在了这个年代,善于揣摩上位者心思的他成为了武则天的心腹。他也不幸的成为了武则天的心腹,最后沦为了上位者的政治牺牲品。而从《罗织经》中,便可窥得一二来俊臣起伏的人生。呕心沥血写下的《罗织经》,是来俊臣的惊艳来源

《罗织经》(事上卷)中有言:"上者骄,安其心以顺。上者懮,去其患以忠。顺不避媚,忠不忌曲。"大意为领导骄傲,顺从领导可使领导心安,在顺从时不要避讳谄媚;领导忧虑,忠心领导可免除领导的忧虑,就算领导作出无理的举措,也不要有所顾忌。

来俊臣能得武则天青眼,靠的便是这一条。武则天强烈的权力欲望、多疑的性格让她在执政时期作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便有"匦检制度"。所谓"匦检制度",即广开言路,在各机关部门设置自荐、伸冤、纳谏、检举四种意见箱。其中检举乃是重中之重,由武则天亲自审阅,酌情给予奖罚。

来俊臣

彼时来俊臣因作奸犯科罪名锒铛入狱,他不甘心坐以待毙,设法自救时,想到"匦检制度",便告知狱史他要检举。来俊臣究竟向武则天检举了谁的罪名史书上没有记载,已经不得而知。但是他在告完密后,趁机诉说了他在狱中遭遇的不公平对待,矛头直指李世民的孙子李续,让武则天听得龙心大悦。

为何呢?因为李续反对武则天的专权独断,来俊臣诋毁李续,言下之意便是他不该反对武则天的统治,即是对女皇执政的肯定。这可谓正中武则天下怀,令她欣喜不已,随后便任命来俊臣为侍御史,开启了来俊臣的凶狠狡诈之路。

"食君之禄,为君分忧",来俊臣将这句话做到了极致。但凡武则天对谁不满意,来俊臣便会助其除掉,且鲜有失手。这盖因为他刑讯方式之狠,洞察人心之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