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踏入东京 拒绝日方安保 升起了极具意义的美国国旗

2020-09-11 13:01:07 作者: 麦克阿瑟踏入

1945年9月2日,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作为胜利者的麦克阿瑟用五支钢笔在日本的降书上作为盟军最高指挥官签字,完成了他人生最高光的一次表演。

但作为“新天皇”君临日本的麦克阿瑟来说,他在日本人面前立威的表演还远没有结束。下一步他要踏入日本首都东京,将日本人曾经不可一世的“武士道”彻底踩在脚下。

原本日本天皇所在的皇居是占领军看中的总司令部选址,但考虑到天皇在日本国民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如果将皇居作为占领军总司令部的话,在将来会对盟军占领日本带来诸多不便。

当时的日本外相重光葵与麦克阿瑟也通过谈判达成了协议,盟军将不在日本设立军政府。根据当时重光葵在东京向新闻界透露的消息是“日本政府及为了配合盟军占领所采取的种种措施,获得了盟军方面的理解和信任,并在9月3日至6日就投降的基本问题与麦克阿瑟进行了磋商,并获得了谅解。”

根据日本与麦克阿瑟之间达成的协议,麦克阿瑟进入东京时间定为1945年9月8日上午8时30分。在麦克阿瑟进入东京之前,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盟军部队应当在9月8日凌晨1时作为实际统治者全面接管东京。

当天清晨,麦克阿瑟的少数随行人员先行进入东京市区。在确保安全无误的情况下,8时30分,麦克阿瑟及若干随行人员乘坐两辆汽车随后进入了东京市区。

日本方面原本计划派出了大批警察沿街站岗护卫,就怕这中间出了一点岔子引来灭顶之灾。但该提议被麦克阿瑟否决了,他决定在没有日方保护的情况下驱车穿越东京市区,检验日方是否真心投降。

万幸的是,麦克阿瑟乘坐汽车最终平安无事地抵达了皇居邻近的美国大使馆,并以盟军最高统帅的身份正式接管了日本首都东京。

随后在美国大使馆内举行了美国国旗升旗仪式,美军第一骑兵师的士兵和军官肃立敬礼参加。

在东京美国大使馆升起的这面美国国旗极具象征意义。它是日本空袭珍珠港时悬挂在美国国会顶上的那面国旗,后来这面国旗在欧洲也先后悬挂在了罗马和柏林上空,日本投降仪式时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悬挂的美国国旗也是它。

升旗仪式之后,麦克阿瑟发表了公开演说:“我们的国旗现飘扬在日本首都东京的阳光下,我们将保证它完全光荣的在东京迎风飘扬。它就成为所有遭受日本侵略战争受害者希望的象征,是为了正义胜利的先驱。”

升旗完毕之后,麦克阿瑟在美国大使馆内稍作停留,便乘车马不停蹄的回到了设在横滨的盟军统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