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篡夺魏国政权,对曹操后人下了一道诏书,纯属恶心曹操

2020-09-11 16:12:51 作者: 司马炎篡夺魏

在中国古代,有一种职业至高无上,可惜却很高危;虽然被称“万岁”,却也极有可能成为他人手中的“傀儡”,这种职业就是皇帝。据统计,中国历史上一共出现过83个王朝,共计559个帝王。在这些皇帝中,年龄超过60岁的已属难得,总共有30人。

如果不幸,沦为亡国之君,那么,这皇帝的命运就更加悲催了。有的被流放而死(桀),有的玩火自焚(商纣王),有的上吊自杀(崇祯帝),有的则被斩尽杀绝(比如司马家族),有没有活得比较滋润的亡国之君呢?

当然,历史还是慷慨的,有几个亡国之君就获得了不错的待遇!一句玩笑话要了司马昭老命的安乐公刘禅,成为新社会公民的清逊帝溥仪,结局都还不错。但如果说待遇最好的,那就不得不提魏元帝曹奂了。

曹奂,本名曹璜,字景明,魏武帝曹操的亲孙子,燕王曹宇之子,在位仅仅5年。魏国后期,朝中的大权旁落到司马家族的手中。甘露五年,公元260年,魏帝曹髦“起兵”,妄图杀死司马昭,谁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反被成济所杀。司马昭和其他大臣商议后,决定立曹奂为帝。

这不过又是一个名义上的皇帝,曹奂实际上就是司马氏的傀儡。司马昭死后,其子司马炎迫不及待地要求曹奂腾出地方,他摇身一变,成为西晋开国皇帝。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当年,魏武帝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其子曹丕篡汉,封汉献帝刘协为陈留王。

多年之后,晋武帝司马炎篡夺魏国政权,竟然也封曹奂为陈留王,这不是有意恶心曹奂吗?曹奂被赶出京城的时候,太傅司马孚还拉着他的手说长道短,并表示,自己一直到死都是大魏的忠臣。虽然失去了天子的身份,但司马炎对他还是不错的,依然可以使用天子旌旗,备五时副车,行魏国正朔,并且赐予曹奂上书不称臣,受诏不拜的待遇。

亡国之君曹奂内心虽然不爽,但可见还是想得开的。直到302年,曹奂才逝世,享年五十八岁,谥号为元皇帝。至于他的后人,则不得而知了,由于曹奂去世的时候适逢西晋“八王之乱”,有的文字资料难免遗失,其后人也无从知晓了。

对于亡国之君曹奂,你有何评价呢?欢迎留言,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