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瑾被称为常败将军,一生没打过胜仗,为啥能成东吴大将军?

2020-09-11 16:16:17 作者: 诸葛瑾被称为

在古代对于一个将军来说打胜仗才能证明自己,如果每次你都是以失败而告终,或许你得不到主公的认可。可是东吴的诸葛瑾则是一个例外,他可以说是常败将军,一生打过的胜仗屈指可数,这一点和诸葛亮比起来则差远了。可是在孙权称帝后,一生败仗无数的诸葛瑾却成为了东吴的大将军,那么这是为何?

诸葛瑾一生打过四次大的战役,这些战役都影响着东吴,可是诸葛亮无一例外都是以失败而告终,按道理来说,这样的战绩孙权不责怪他就算好的,可是他不但没事,而且还在不断的升官中。这样的情况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孙权为什么要重用诸葛瑾,是因为他不知道诸葛瑾打仗不行?

孙权当然知道,不然孙权每次何必在派出例如陆逊这样的大将一同前往?孙权知道诸葛瑾打仗不行,还偏偏每次打仗都让他去。关键是打输了没有惩罚,反而不断升官至大将军,孙权这是何意?其实综合当时诸葛瑾在东吴的关系,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点是:诸葛瑾是“淮泗集团”的标杆人物

这就像是蜀国的黄忠,诸葛瑾所代表的势力是孙权地盘中很庞大的一类,因此孙权想要稳固住自己的地方,那么在自己的朝中一定要有此势力的代表,并且官职还不能太低。而诸葛瑾一路高升就是这个原因。

第二点是诸葛瑾人际关系处理得好

诸葛瑾在东吴有着如此的地位,他在平时喜欢和人打交道。而孙权是个喜欢发脾气的人,而每次给自己善后的都是诸葛瑾,因此孙权需要诸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