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投降后,关羽要和他比武,诸葛亮直接说关羽最强,是真的吗?

2020-09-11 16:19:01 作者: 马超投降后,

三国演义中,马超和关羽都是蜀汉的五虎上将,然而最开始的时候关羽却对马超并不服气,想要和马超单挑。结果被诸葛亮写信给劝住了,诸葛亮说马超武艺和张飞差不多,比不上关羽,听到诸葛亮的话后,关羽十分开心。那么,诸葛亮说的是真话吗?马超真的打不赢关羽?

诸葛亮的信

刘备平定益州后,封关羽为荡寇将军,关羽派儿子关兴前来答谢,并提出了和马超比武的要求,刘备在听知这个消息后,十分担心,生怕关羽冲动起来,有伤和气。结果诸葛亮接过话来,说只需一封信,便可安定关羽。书信原文如下:亮闻将军欲与孟起分别高下。以亮度之,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士,黥布、彭越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美髯公之绝伦逸群也。今公受任守据荆州,不为不重;倘一入川,若荆州有失,罪莫大焉。言虽狂简,以冀明照。

诸葛亮说马超虽然勇猛,但只是能和张飞并驾齐驱,完全比不上关羽。按照诸葛亮这封信的排名,关羽的武力是要强于张飞,强于马超的,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关羽真的能击败马超吗?

要分析关羽和马超到底谁的武力高,我们先来看看马超的武功到底怎么样?马超最出名的两战就是和许褚、张飞的两场大战了。

马超VS许褚

渭水之战,曹操向马超下了挑战书,要求第二天单挑。于是,许褚和马超爆发了惊天大战!马超和许褚先是对战了一百回合,不分胜负,然后各回阵中,重换战马,接着交战。又打了一百回合后,还是没能分出胜负。其实看到这里,就能分析出,两人的武力相差不了太多,不然也不会打这么久都分不出胜负,最终决定胜负的将是体力因素了。

两百回合后,许褚杀得性起,直接回到阵中,脱掉盔甲,减轻身体重量,来与马超一决雌雄。然而即便是这样,他也并未占得上风,到这里,明眼人已经发现了,许褚已经是竭尽全力,使用拼命打法了,如果还是占据不了上风,那么接下来等待他的就会是落败了。事实上,曹操也看出了这一点,于是开始不遵守规矩了,命夏侯惇和曹洪也上去围攻马超,想用上次击败吕布的方法打赢马超,结果没想到,马超这边的将领也不是吃素的,直接全军出击,大败曹军。其实从曹操破坏单挑规则这一点,也能看出许褚力竭,逐渐落于下风的事实。综合来看,许褚的实力是要稍微弱于马超,但差距也不是特别大。

那么关羽对阵许褚如何呢?从下邳城这一战看得出!当时曹操想要收服关羽,于是命人将关羽引出城池,然后让许褚和徐晃两人联合拦截关羽,阻止关羽回城,这样才能逼降关羽。结果许褚和徐晃二人联手,竟然敌不过发狠的关羽。原文:公当先,许褚在中央踏弩机百对,箭发如雨。于是关公不得过去,勒兵再回,徐晃、许褚接住又战。公杀退二人,引兵前进。

从这一战中,我们可以看出,关羽的武力是要强于许褚的。当然,此时关羽已经接近于巅峰期了。

马超VS张飞

葭萌关之战中,马超和张飞也是真刀真枪的硬刚了一回。他俩的交战,和许褚与马超的交战有类似之处,都是打了两百回合不分胜负,许褚是脱掉盔甲减轻重量,增加战力和马超作战,而张飞则是扔掉头盔,但是最终二人还是没能分出胜负。不过二人的持久力都是非常强的,打了这么久,都没有一丝休息之意,还要点火夜战。又战二十回合后,马超使出了诈败计,想吸引张飞来追,暗中杀个回马枪,结果被张飞轻松躲过。张飞回阵,也给马超来了个惊喜,直接张弓搭箭,不过却也被马超给躲过去了。这样一下来,两人彻底没法打了,阴招都使出来了,却都不能伤及对方分毫,只能各自撤退。从这一对战来看,两人是完完全全的平手,很难分出胜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