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盛紘不敢高攀国公府,事实上北宋权贵是文官最看不上的

2020-09-11 17:17:22 作者: 《知否》盛紘

《知否》这部剧的背景发生在北宋年间,前期是宋仁宗统治时期,后期是宋英宗统治时期。这部剧中,盛家老太太,明兰,贺家老太太等等,她们的话中总能体现出很多道理。其中提起最多的就是女子的生活和婚姻。“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这一句话贯穿全剧始终,而“计深远”从剧中来看,一是体现在父母对她们小时候的规划,二是她们的婚姻。明兰的母亲一尸两命,临终前逼着明兰改口,从“阿娘”变为“小娘”,去盛老太太膝下,因为在这个宅子里,只有在盛老太太那里才能让明兰更好的活下去;顾廷烨被顾府驱逐,带着蓉姐儿在漕帮讨生活,当时明兰遇到水盗落水被顾廷烨救下,当时明兰也对顾廷烨说,若是真的爱女儿,就应该给她好的生活条件,好的教育,而不是一辈子让她在漕帮上长大。

如兰、墨兰、齐衡等等,她们的人生都是一早就由父母规划的,尤其是女子在终身大事上,她们更是仔细的考量。有的父母看女婿的家境好不好,配不配的上自己家,能不能给自己家添点助力。有的考察女婿的人品,看这人是不是一个可造之材。

但是,从盛紘家里,不难看出,母亲都是想让自己女儿的夫君家世好,而且一般都是家世比自己家好,这样说出去才脸上有光,算得上是高攀了。不管是王大娘子还是林小娘,都想让自己的女儿高嫁。然而盛紘很有自知之明,他自知自己一个五品小官,高攀不上王公贵族。

盛家老太太的一番话被大家狂赞,在儿女婚姻上,她说太高了不好,太低了也不好,两家最好家境相当,平交。

高攀的,女方在夫家底气不足;低嫁的,日子长了难免心生怨怼。

但是《知否》中,众人眼中所谓的几个高嫁,都是公候之家。第一,齐衡小公爷,父亲是国公,母亲是养在皇后膝下的郡主,家世可谓显赫;第二,梁家嫡六子梁晗,伯爵府,世袭爵位;第三,顾家嫡二子顾廷烨,侯爵府,世袭爵位。尤其是新皇继位,顾廷烨在皇帝登基之路上立下大功,成为当朝炙手可热的新贵。

这些身份,看似都不是一个五品官的小庶女能高攀上的。剧中其他人的意思也是,痴心妄想,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这有可能,这很有可能,因为在当时的宋朝,做文官的根本看不上这些权贵,甚至还要故意弹劾权贵以示自己“出淤泥而不染”、“不为权贵折腰”。

大家都知道宋朝重文抑武,其实在宋朝成立初期,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主要目的是让文武平衡,相互制衡。以免武将手中有兵权,起了造反的心思。但是这种平衡在一朝一朝中打破了,到宋仁宗时期,文官的地位是你想象不到的高,而武官的地位也是你想象不到的低。

宋仁宗时期,范仲淹、韩琦、苏轼、富弼、王安石等等才俊层出,他们的名气直到现在,一点不比当时差。但是提起宋朝的武将,最出名的还是被秦桧迫害的岳飞,而宋仁宗时期,只有一个狄青有点名气。

当时,在外带兵打仗的都是文官做主帅,文官才有调兵的最终决定权,而武将只能听文官的。有时候这些文官不能决定的,就要将情况快马发到朝堂上,让那个皇帝审批拿主意,群臣讨论,等再把解决方法送回去了,往往已经错过攻打的最好的机会了。

所以不是宋朝不能打赢仗,而是武官的意见得不到重视和执行,这种程序也往往会贻误战机。这样一来,宋朝自然没人想做一个有思想的武将,毕竟思想得不到重视,还很有可能因为这种思想引火上身。

名将狄青,最高也就做到了枢密院副使,因为宋朝的正职只能由文官担任,武将最高只能做到副职。而且狄青驻扎在外,无命令不得回京,就算是十万火急的事情,也不能擅自回京。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