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制直接上承宋式,明式家具中的最低调的椅子!

2020-09-11 17:22:50 作者: 形制直接上承

明式家具精美绝伦,汲取宋元两代家具的精髓,理性简洁而又不失优雅、庄重,其背后又处处融合文人思想及传统文化,是中国古典家具的巅峰。没有交椅响亮的名头,也无圈椅、官帽椅的仕途文化,在众多明式椅子中,玫瑰椅绝对是明式扶手椅中常见、最低调的存在。它用材纤细,造型轻巧美观,最具灵巧之气。

关于“玫瑰椅”这个名字的起源,目前还没见过史料记载。《鲁班经》中有“瑰子式椅”的叫法,尚不能确定是否为我们现在所指的玫瑰椅。古时候士大夫遵从“玉文化”,而玫瑰椅又常常出现在各个文人雅集里,所以取均为斜玉体的“玫瑰”二字。而现在,玫瑰椅一般是北方工匠的称呼,南方工匠则称其为“文椅”。

除此以外,玫瑰椅还被称为“小姐椅”,顾名思义就是古代小姐的闺阁之物。在故宫博物院藏十二美人图中的《烛下缝衣》中,女子所坐椅子就是玫瑰椅。

玫瑰椅是明式扶手椅中常见的形式,吸取了宋代流行的一种扶手与靠背平齐的扶手椅并加以改进而成的。它的尺寸不大、用材纤细,形态方正而精巧美观,靠背和扶手都比较低矮,且靠背、扶手、椅面之间相互垂直。

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强调,“玫瑰椅的形制是直接上承宋式的”。在《十八学士图》、《西园雅集图》、《会昌九老图》等古画中,皆可看到此椅的身影。而从传世实物的数量来看,玫瑰椅在明代极为流行。

玫瑰椅的构件纤细有力,框架式结构精简之极,不会造成材料与工艺上的浪费。造型轻巧精美且风格多变,像冰绽纹、直棂木梳、壸门卡子花、雕饰等等,区别主要体现在扶手和靠背的装饰手法上。

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列举了七种玫瑰椅,分别是:冰绽纹围子玫瑰椅、直棂围子玫瑰椅、券口靠背玫瑰椅、攒靠背玫瑰椅、雕花靠背玫瑰椅、独板围子玫瑰椅、通体透雕靠背玫瑰椅。

01:冰绽纹围子玫瑰椅

“冰绽纹”(或称冰裂纹),是支窗、槅扇常用的图案,有时也用到家具上。靠背是冰裂般的纹理让人充满想象空间。

02:直棂围子玫瑰椅

椅的后背和扶手之内都安直棂,故不妨称之为带扶手的木梳背椅。另一种造法是在搭脑及扶手横材以下一寸多的部位安横枨,横枨以下安直棂,横枨以上安卡子花,以上安直棂。或在靠背及扶手的中部安横枨,横枨上都安直棂,形成品字的笔管式栏杆。

03:券口靠背玫瑰椅

券口玫瑰椅是最常见的式样。它以极其简答的边花做为装饰,靠背在横枨和外框所形成长方形空当中,用板条攒成壸门式券口牙子,再施以极简单浮雕卷草纹,直达一种空灵的效果,让人无限想象。

04:攒靠背玫瑰椅

这种椅子的靠背板三截攒框,三部分的图案纹理各不相同,其余各处装饰较少,注重着重突出靠背板,以简单的纹饰体现玫瑰椅的美。

05:雕花靠背玫瑰椅

这类玫瑰椅的靠背板以某种花纹或图案为主,比例协调匀称,装饰繁简得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