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时,为何没人偷袭曹操的后方?刘表马腾孙策在干什么?

2020-09-11 18:24:26 作者: 官渡之战时,

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今河南封丘西),继而击溃袁军主力。此战奠定了曹操一统北方中原的基础。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汉献帝,迁都许县,自始挟天子以令诸侯(“奉天子而征四方”),威势大增。他先后击败吕布、袁术,占据了兖州、徐州以及部分豫州、司隶。

与此相对应的是,建安四年(199年)六月,袁绍挑选精兵十万,战马万匹,企图南下进攻许都,官渡之战拉开了序幕。袁曹两家的决战,一触即发。在官渡之战中,袁绍派出了10万精锐大军,而就曹操来说,只有两三万的兵马,这和袁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更为关键的是,袁绍后方主要是游牧民族,难以对其造成实质的威胁。而就曹操来说,旁边则是马腾、刘表、孙策等诸侯。那么,问题来了,官渡之战时,曹操的主力用在和袁绍决战了,为何没人偷袭曹操的后方?刘表马腾孙策等诸侯在干什么呢?

一、刘表

首先,就荆州牧刘表来说。公元200年,官渡之战爆发之际,袁绍派人求助于刘表,意思就是让刘表出兵偷袭曹操。对此,刘表向来使许诺,却又不正式派遣大军出战,只希望自保于江汉(长江、汉水)之间,以观天下之变。也即荆州牧刘表这位诸侯,没有争夺天下的志向,只想着在荆州割据一方。所以,三国著名谋士贾诩曾评价道:“表,平世三公才也;不见事变,多疑无决,无能为也。”曹操则表示:“我攻吕布,表不为寇,官渡之役,不救袁绍,此自守之贼也,宜为后图。”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渡之战爆发的时候,荆州从事中郎韩嵩、别驾刘先劝谏刘表归降曹操,这是因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蒯越亦以此劝刘表,可是刘表狐疑不决,便派遣韩嵩往见曹操,以观虚实。韩嵩从许都回来后,指出曹操威德并立,是真正的明主,便劝刘表遣子入质。刘表却因而怀疑韩嵩反为曹操做事,大为愤怒,要杀韩嵩,然而当问及韩嵩之随行者时,得知韩嵩只是说出肺腑之言,并无他意,方才没杀韩嵩,但仍将他囚禁起来。当然,虽然没有真的归降曹操,但是,因为荆州内部存在倾向于曹操的势力,这让刘表更加不敢轻举妄动了。

同时,张绣这位诸侯的归降,也让刘表难以偷袭曹操的后方。建安四年(199年),官渡之战爆发的前夕,张绣听从贾诩的建议,再次向曹操投降。张绣到达后,曹操牵着张绣的手,一起参加宴会,为自己的儿子曹均娶了张绣的女儿,并封张绣为扬武将军。众所周知,张绣原来是刘表的藩属,也即张绣所在的南阳郡,正好在刘表和曹操两大势力之间。如果张绣没有归降曹操的话,刘表可以下令张绣偷袭曹操。现在,张绣已经归降曹操了,刘表很难直接攻打曹操的后方,一旦出兵的话,很可能会被张绣所阻拦。于是,刘表干脆在官渡之战中坐山观虎斗了。

二、孙策

其次,对于曹操来说,是非常担心孙策偷袭自己的。于是,在官渡之战前,曹操就在拉拢和安抚蠢蠢欲动的孙策。孙策平定江东后,曹操已无力东顾,叹息说:“难以与他争锋了!”就打算对孙策实行安抚。于是把弟弟的女儿许配给孙策的弟弟孙匡,又为儿子曹彰迎娶孙贲的女儿,用礼征召孙策的弟弟孙权、孙翊,并令扬州刺史严象举荐孙权为茂才。不过,对于志向远大的孙策,似乎并没有被曹操的小恩小惠所感动。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对垒相持,孙策暗中盘算袭击许都,迎取汉献帝,便秘密整顿军队、部署将领。但是,让孙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准备发兵北上之时,在丹徒狩猎时为许贡三门客所伤,不久后身亡,年仅二十六岁。在孙策突然去世后,孙权执掌江东。因为孙权资历和威望都远远不够,所以偷袭许昌的计划自然不会实施了,也即官渡之战爆发时,江东孙策、孙权也没有偷袭曹操后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