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收养他当义子 长大后自己也当了皇帝 死后留下一个千古谜团

2020-09-11 18:26:39 作者: 皇帝收养他当

说到皇帝的传承历史,自古以来都遵从“有嫡立嫡,无嫡立长,兄终弟及”的传承法则。但实际在中国封建的历史上,许多皇帝并非是通过这几个途径登上帝位的,也有许多皇帝之前的身份和身世很一般,但即便如此,历史还是给了这些人施展才能和报复的机会。

在五代十国历史上,就有一位身世低贱的草莽皇帝,他曾经给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一个千古之谜。

他就是后唐末代皇帝—李从珂。

说起李从珂,其实他本来不姓李,他本来姓王,原先是镇州平山人士,小时候家里相当的穷,父亲早亡,家里只有母亲魏氏。李从珂的童年就是在母亲的呵护下长大的。

当年晋王李克用的大太保李嗣源担任骑将的时候,曾经路过平山,掳来了魏氏母子,当时,魏氏一共有三个孩子,李从珂是最小的,李嗣源很是喜欢李从珂,便赐给他从珂这个名字。

成年的李从珂“状貌雄伟,谨信寡言”,同时还骁勇善战,是李嗣源麾下最信任的大将之一。李从珂跟随晋王李存勖讨伐梁国的时候,常常能立下战功,而正因如此,李存勖才对李从珂留下很深的印象。并评价他“阿三不徒与我同年,其敢战亦类我”。

同光二年(公元924年),李嗣源讨伐反叛的赵在礼,当时李嗣源的兵很少,李从珂便从率兵从曲阳、盂县出发在后面支援李嗣源,当李嗣源得知李从珂的到来之后,军声大振,后李嗣源夺取帝位之后,李从珂被封为河中节度使兼潞王,一时之间,荣宠无量。

后来李嗣源去世之后,其子李从厚即位,李从厚对李从珂这个干兄弟相不信任,先是把李从珂的儿子李重吉从控鹤指挥使降为亳州团练使,然后又下令让李从珂去往太原,担任北京留守,李从厚当时甚至懒得草拟诏书,只是口头宣读,便打发走了李从珂。

李从珂也已经对自己的这位皇帝兄弟产生了怀疑,害怕他还会有什么大的动作来整治自己,李从珂想先发制人,但苦于兵力微弱,无法直接与朝廷抗衡,于是便一直静静观察时局变化。

结果李从厚率先发难,派遣大将王思同率兵攻打李从珂,被逼的狗急跳墙的李从珂只好发挥自己的哭的本事,哭的很多士兵动了恻隐之心,进而拼死为自己卖命,而占据也从此时开始彻底发生了扭转。

清泰三年(公元936年)李从珂先后招降了西京副留守刘遂,安彦威,康思立,康义诚等人,逼的皇帝李从厚只好出逃卫州,李从珂趁机攻入洛阳。

当时文武百官全都来迎接李从珂,以宰相冯道为代表的一批官员建议李从珂称帝,但李从珂没好意思表露心机,假装推脱不答应,而是进入皇宫之后,到太后面前痛哭,博得太后同情,最终让太后下令愍帝李从厚为鄂王,然后自己暂代监国之位,但其实没过多久,李从珂便称帝登基。

李从珂靠着卖人情,一路过关斩将当上了皇帝,他并没有忘记之前对这些帮他称帝的人的承诺,在执政前期,还是干了一些有功于国家的事情,但由于李从珂没有政治经验,且对同样野心勃勃的石敬瑭无法合理处置,导致被石敬瑭联合契丹兵马攻入洛阳,心如死灰的李从珂见大势已去,便带领曹太后,刘皇后以及儿子们登上洛阳玄武楼,自焚身亡。

李从珂自焚之前,怀抱传国玉玺,在火势熄灭之后,传国玉玺也失去了下落,至此,传承了将近一千多年的传国玉玺到李从珂这里彻底没了下落,留下一个至今无法破解的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