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帝后裔十大代表姓氏,有你的吗?

2020-09-11 18:27:24 作者: 舜帝后裔十大

国史、方志、家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撑点。而姓氏则连接着每个家庭成员,表明一个家庭的血缘关系。

在中华姓氏中,其实有许多姓氏是同根同源的,其血缘先祖同为舜帝。

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总人口13.7亿人, 其中舜裔总人口约为2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4.5%。

舜帝姓氏概况和源流

舜帝,有虞氏,跟随父亲瞽叟妫姓,又因生于姚墟,又以姚为姓。 舜裔其他各姓氏皆由妫、姚二姓演化而来。

在舜裔姓氏中,以妫,姚为宗姓,以虞,陈为国姓,其后逐渐繁衍出田,胡,孙等诸多支姓。

随着舜裔的迁徙繁衍,舜裔姓氏不断增多。有文献记载的舜裔姓氏总数达250个左右,有史可考的有202个,包括单姓121个,81个。

20世纪80年代, 陈、胡、袁、姚、虞、田、王、孙、陆、车十姓联宗,成立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因此这10个姓氏构成了舜帝后裔代表姓氏。

1

姚姓和妫姓

宗姓

根据文献记载,姚姓源于舜帝。《说文解字》载:“虞舜居姚墟,因以为姓。”《通志·氏族略》载:“舜有二姓,曰姚曰妫。”之后,妫姚二姓为同宗姓,经常互用。但随着舜裔不断壮大,以国,以爵为姓代替了妫姓。唐宋以后,便无典籍载入妫姓。

2

陈 姓

以国为姓

周武王灭商后,封舜帝后裔妫满于陈,妫满也因此成为陈姓始祖。而后陈国发生内乱,妫满的十世孙妫完,逃奔齐国,开始以国为姓,成为最早使用“陈”姓的人。

3

虞 姓

以国为姓

《姓纂》载:“舜有天下,号曰虞,子商均封虞,因以虞氏。”虞舜禅让帝位给夏禹之后,夏禹便把舜的子孙商均封于虞国,此后商均的子孙便以国为姓,使用“虞”姓。

4

胡 姓

妫姓演变

胡姓是个多源姓氏,其中源于妫姓的居多。周武王灭商之后,封舜帝后裔胡公满为陈侯。他去世之后,因品德高尚,被赐谥号胡公,其后裔以先祖谥号为姓氏,称为胡氏。

5

袁 姓

妫姓演变

周武王封妫满于陈,传到十三世子孙涛时,以祖父的字“爰”为姓氏。后因“爰”和袁、辕等字同音,后代子孙就用这些字为姓。目前以袁为姓者居多。

6

田 姓

妫姓演变

周武王灭商后,封舜帝后裔妫满于陈,陈国发生内乱,十世孙妫完,避祸奔齐,以国为姓,取名陈完,后又改姓,以田为姓称田完。

7

王 姓

妫姓演变

王姓为多源姓,其中有妫姓王之说。秦灭六国,齐王田建降,次子桓因王族被别人称为王家,又为避害,遂改田为王。

8

孙 姓

妫姓演变

孙姓是一个多源姓,其中主要源于妫姓。据史书记载,田室的五世孙田书,因战场立功,被齐国赐姓孙氏。而后齐国发生内乱,孙书后代投奔吴国,成为山东孙氏。

9

陆 姓

妫姓演变

陆姓是一个多源姓,其中有妫姓陆氏的说法。史书记载,齐宣王封自己的小儿子田通于平原陆乡,因此田通以及后代子孙皆以陆为姓氏。

10

车 姓

妫姓演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