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诸葛亮为何让四名士兵在门口打扫?司马懿一眼就看破

2020-09-11 19:28:07 作者: 空城计:诸葛

当年东汉末年,三国争雄的故事。现在几乎是家喻户晓了。可是诸葛丞相不听刘皇叔的劝告,重用了只会吹牛而且刚愎自用的马谡。非但没有达到自己的军事目的,反而丢失了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塞,这让诸葛亮内心之中产生了极度的郁闷。

可就在郁闷劲还没有过去的时候。那个最后篡了曹魏国运的司马懿却率领麾下十五万大军长驱而入直逼而来。打诸葛丞相一个措手不及,这个时候马上去调动兵马已然来不及了,可是如果硬挡,只凭借手中区区的五千兵马和一干文臣无异送死一般。

这时候不亏是诸葛丞相,虽然他在军事上才能不如电视剧中演的那么神奇,但是基本上他谋略过人。什么是谋略,当然是算计人心的功夫最厉害了。所以他在西城要给大家上演一出好戏,这段剧码基本上也算是三国中的经典戏码了。

老诸葛当时不慌不忙的命令士兵们把四处城门都打开,同时又拍了四个士兵假装成是百姓在城门口扫地。而且自己居然还有心情披上用仙鹤羽毛编成的鹤氅,在带上带边风流文人的纶巾,然后沐手之后在城楼焚骑了一炉香。

最后领着自己的书童在城门楼上对众人说,莫要慌张,待我稍施小计,遍叫司马小二退兵。说罢就坐在了琴凳之上谈起了琴。其实此时的司马懿已经离此地不远了,甚至先头部队已经到达了附近,已经派出了探马在打探消息。如若探马在早来一会,肯定会探明消息。

奈何探马正好在打开城门的时候来到,先头部队一看这种情况,谁都不敢贸然的入城,谁也不愿当这个出头鸟。于是便飞马报给司马懿。老司马其实也感到了不解,明明自己实现得到了消息,诸葛小老儿的大军在外,为什么面对我军的刺探反而大开城门呢?

其实司马懿这时在内心当中已经大概明白了诸葛亮为何如此了。但是他内心中一定要装出不明白的样子前去查看,因为他事先已经得到了消息,已经知道此时此刻城中只有五千士卒的。但是如果自己不顾后果,贸然前去败了西蜀灭了诸葛老二。

那天下即将是曹魏一家独大了,到那个时候曹魏一手总览大权,自己还能做什么用呢?于是当时的司马懿内心中比谁都清楚,只是表面上做做样子,在到了西城之后,煞有介事的发表一通意见,然后就乖乖的撤兵走了。

看到这有人可能有不同的意见,其实大家只要反观司马在整个三国中的表现就能看出来了。他在曹魏隐忍多年,最后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篡了大魏的国运,他从头隐藏到最后,曹操那么多疑的一个人物,都让他生生的给骗了过去。所以说他当时看出来了只是空城,但是为了养虎做患,所以不得不假装没看出来,引兵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