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大史记名人篇之台州大儒石嶅

2020-09-11 22:44:42 作者: 台州大史记名

南宋初,章安出了一位非常聪明的读书人叫石嶅,他幼小聪慧,读书过目不忘,下笔洋洋千言,对所读之书求懂求通。长大以后,他成了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被誉为“台州大儒”。

台州大史记名人篇之台州大儒石嶅

石嶅的先世是新昌人,伯祖石公弼,北宋进士,在宋徽宗时做过御史中丞。当时蔡京为相,奸邪诌媚,专权误国,徽宗不问政事。大观二年(1108),石公弼上疏弹劾蔡京罪恶,奏章数十上,蔡京始被罢相。但不久蔡京又上台为相,对石公弼恨之入骨,立即报复,罗织石公弼罪名,发往台州安置,其弟公孺随行。后公死遇赦归新昌,公孺就安家于章安。公孺字长孺,对春秋学颇有研究,参知政事谢克家(台州人)礼为国土。绍兴三年(1133),皇帝下沼觅求遗逸,使者朱异荐石公孺精于春秋三传,高宗欲授以官,公孺一再推辞,勉强接受迪功郎一职。公孺进上所著《春秋类例》一书,被收藏于宫中秘阁。后来,石公孺又被授予监南岳庙之职,不久回到章安后卒。

石嶅,字子重,号克斋,生于动荡的南北宋变换时期,从小跟随舅舅陈良翰读书,非常用功,十二岁时就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长大以后成为有用之人。十八岁时,他就高中绍兴十五年(1145)进士,授职为桂阳主薄。由于石嶅的学问和才能卓越,得到了谪居于桂阳的原参知政事李安简的赏识,被赞为“平生所见人才,无有出石嶅上者”。后调章安任县丞,当时章安饥荒,县里请求府里豁免租税,知府怒而不许,石嶅力争,终得免。石嶅后来改任武进知县时,正好碰到郡守欲以县公款为其寓客建造私宅,费用很大,石嶅坚决不给,因此触怒郡守。石嶅请求免职,百姓得知后,数千人等候在郡守出行的路上,遮道请留石嶅。

石嶅后来又调任尤溪知县。尤溪地处福建山区,县学久废,文风不振。石憨到任后,“选县内愿学者充弟子员”,恢复县学,又时常亲往讲学。由于他对经学颇有研究,于孔孟学说的见解尤为精博,听者无不动容。由于石嶅的提倡,尤溪一时风气大变,当地士人向学之心奋发,不仅本邑四乡学士前来求学,连周围各州各县的读书人也带粮前来。石嶅又扩建学宫,买书万卷,充实学宫藏书,置学田数顷,以助生员膏火之费。自此以后,尤溪一带民知有礼、士知为学,莫不感戴石嶅兴学之功。在尤溪时,有一年碰到疫病流行,传播迅速,石嶅准备了大批治疫良药,遣县内医生分送至四乡各处,僻远村落也都送到,很快地控制了疫情,使民众得以存活,更增添了尤溪民众对他的敬仰之情。石嶅离任后,尤溪百姓为他画像立洞,永远纪念这位为民兴学、为民解困、贤良正直的好官。

石嶅的为官清正和卓越才能名传朝野,得到监察御史陈与善、丞相史浩的先后推荐,皇帝宣旨召对。石嶅面对皇帝,侃侃宜言,首先陈述为君之道与天道一样的,为君之心也同天心一样,不可以有丝毫的私心;再历引当前时事,加以剖析佐证,言辞恳切,皇帝为之动容。后来被任命为太常主薄,又授知南康军。石嶅不仅在任兴学,对家乡的教育也有突出贡献。他曾在章安创建观澜书院,亲自讲学,教授乡中子弟。观澜书院还是台州最早的在郡县治所以外兴办的乡间书院,在椒江南北最负盛名。

石嶅与宋代大儒朱烹友善,常相楷游,朱烹非常赞赏他的治学方法,对他在经学特别是春秋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推祟备至。朱烹曾有“论仁之体用甚当,以此意推之,古今圣贤之意历历可见,无一不合”;“心说甚善”;“敬字之说,深契鄙怀。足见比来胸中洒落,如光风霁月气象”,充分肯定其治学成绩。石嶅一生,读书、讲学、治学到老不短,晚年自名读书处为“克斋”。退居故乡后,台州各县学子多来问学请益,影响极大,被誉为“台州大儒”。

石嶅所作文,明白清切,精思明辩,一如其为人。陈耆卿谓“从朱子游,台人始知有洛学”。可见石嶅之学,源自伊洛,于二程(程颐、程颢)的理学有发扬光大之功,对台州的学术贡献与人文建设起到了承先启后的作用。此后,台州被誉为“小邹鲁”,与石嶅的深研理学、振兴乡邦文教是分不开的。石嶅著有《周易解)、《中庸辑略)二卷、《大学集解)、《石子重文集)十卷,其中《中庸辑赂》是朱烹从石笛的《中庸集解)中删定出来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嶅字子重,号克斋”;“是书本以阐天人之奥”;“辑是篇,断约周子(周敦颐)、二程、张子(张载)而益以吕大临、谢良佐、游gE、杨时、侯仲良、尹焊之说”;“朱子(朱熹)为作序,极称谨密详审”。淳熙六年(1179),台州州学建六贤祠,把鹿何、石嶅、商飞卿、郭磊卿、陈耆卿、杜范六人,著名学者吴子良为六贤祠写了祠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