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也有轰轰烈烈的航海壮举,为何却没有一块殖民地呢?

2020-09-11 22:45:22 作者: 大明也有轰轰

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正反两个方向来回答。

正面的回答是中国人一贯的思维方式,从秦朝统一六国开始,儒家的思想就渐渐抬头,即使秦始皇焚书坑儒也没有改变儒家慢慢成为主流的势头。

儒家的思想非常有利于巩固王朝的统治,因为一直教导世人要忠孝仁义,忠君爱民甚至超越了对父母的孝。而儒家的思想其实是相对平和的,一般开国的皇帝都是比较有魄力的,但是等到政权稳定了,皇帝们都开始稳定民心发展经济,让国家长治久安,中国是个泱泱大国,越是统一的王朝越难兼顾每个地区,保境安民才是王道。

这样的统治理念下,皇帝是没有什么必要非得到处殖民的,本国的经济可以发展,百姓得以安居,没必要非开战不可。殖民一个国家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其实得不偿失,例如明朝初年朱棣派郑和下西洋,

那些远洋小国的政治经济都不如明朝,那么殖民这些国家或者就像西方殖民者那样奴役当地百姓,要么就帮助他们发展,儒家思想的深入人心让皇帝们很难选择第一种,而第二种代价太大,而且小国发展起来了,不稳定因素就增加了。

当然有正面原因也有反面原因,中国的封建王朝都是以天朝上邦自居的,觉得自己才是宇宙的中心,外面都是蛮夷,这样的想法让很多皇帝都不屑于和小国为伍,侵略他们都犯不上,其实这是后来闭关锁国的一个思想层面的原因,中国一直重视农业的发展,重农抑商的思维一直到清代还有,科技的发展更是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封建王朝一直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没有野心没有动力发展远洋殖民计划,电灯电话在国外都普及了,慈禧太后还用传统照明工具呢。

其实从各种历史资料分析,除了成吉思汗那样的游牧民族的首领,中原王朝一直都没有殖民他国的野心,这是优点也是缺点,但是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一直尊重每一个国家,无论大国小国都是平等的主权,中国不会称霸世界,但是一直在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