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系列之三九: 面对诸葛亮的十万大军, 曹魏的策略就八个字

2020-09-11 22:48:17 作者: 三国谋士系列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蜀后主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正月,诸葛亮又一次北伐行动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诸葛亮决定亲自出征,并调派了征西大将军魏延、长史杨仪、征西将军姜维、前军都督张翼、讨寇将军王平、辅汉将军虎步监孟琰、将军马岱、司马费祎等将领参战,总兵力合计十万人。

经过常年与曹魏大军交战的经验教训,诸葛亮决定将此次北伐的路线定为经斜谷北出汉中,进入曹魏雍州所属扶风郡一带,伺机渡过渭水,隔断关中与西北之间的通道,之后再根据战场的形势向西占据曹魏凉州、雍州,或向东进逼长安进而进攻中原地区。

为实现战役目的,诸葛亮写信给东吴皇帝孙权,希望孙权能在淮南战线同时发动进攻,与自己南北呼应,阻止曹魏从东南一线向西北增援。

同时,诸葛亮还秘密派人在绥阳小谷砍伐树木、修筑道路,并计划以一支偏军从此出发前往陈仓,造成北伐的主要攻击目标是陈仓的假象,一次吸引敌军的注意力,使其不得不分兵加强陈仓地区的防御,牵制曹魏在西北地区的防御力量,迫使西北曹军无法向东线战场增援,减少吴军进攻的压力。

面对越来越迫近的战争威胁,曹魏政权也迅速做出了反应。魏明帝曹睿下令征蜀护军秦朗率两万大军进入长安,作为后援并接受司马懿的调度。同时,曹睿又下诏给司马懿,明确提出了作战的基本原则。

曹睿在诏书中表示:“只需坚壁据守,加强防御,挫败敌军的锐气。使敌军企图前进无法得逞,企图后撤引诱我军也难以如愿。敌军在我国境内时间一长就会将所携带的粮食全部吃完,进行抢掠又一无所得,到时候他们自然就不得不失望而回。我军以逸待劳,这便是取得胜利的最佳途径。”在这份诏书中,曹睿明确了曹军的应对之策。简而言之就是八个字:坚壁据守,以逸待劳。

依照曹睿的命令,司马懿大军开始向渭水以北地区集结,准备对诸葛亮的来犯予以迎头痛击。此时,曹魏在西北地区的总兵力已近二十万人。同年四月,随着诸葛亮十万大军兵出斜谷口,渭水之战开始。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