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神秘的远古地图“它们”是怎么做到几乎精确的绘制了南极洲

2020-09-12 01:09:12 作者: 一张神秘的远

在土耳其托普卡珀皇宫的图书馆中,

人们发现了一张皮里雷斯地图,图中详细描绘了南北美洲大陆。但是,画这张地图时的1513年,仅为美洲大陆发现20年后,可当时并未进行像地图上如此详细的测绘……

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位于欧洲与亚洲交汇处,堪称东西方贸易的一大中心地。过去,伊斯坦布尔也曾称为“君士坦丁堡”。由于这个城市的地理位置绝佳,历来被军事家视为战略要地。

1453年4月,奥斯曼土耳其第七代苏丹(特指土耳其皇帝)穆罕默德二世率16万兵马,向当时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最后的城市君士坦丁堡发起进攻。尽管城墙被炸开缺口,但因金角湾设置了铁链,土耳其舰队无法进入湾内,难以对该城形成夹击。

此后双方僵持了约一个月,直到5月29日拂晓,君士坦丁堡陷落,同时也宣告了罗马帝国时代的终结。穆罕默德二世这时年仅21岁。

1460年穆罕默德二世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欧洲部分、黄金角海湾南岸名为“皇宫鼻”的山顶上动工建造托普卡珀宫,1478年建成,并把它作为奥斯曼苏丹的皇宫,长达400年之久。这里原有一座拜占庭时期的托普卡珀城堡,宫名因此而得。

托普卡珀,按土耳其语的意思是“大炮门”。

整个宫有七座大门,四座朝内陆、三座朝大海。其中主要一座大门面对阿亚索菲亚清真寺(原为圣索菲亚大教堂,其原马赛克装饰被用灰泥完全覆盖起来,并添加四个像铅笔那样形状的尖塔,作为大清真寺使用)。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被辟为博物馆,犹如中国故宫博物馆。馆内藏品之丰,遐迩闻名。全馆共分瓷器馆(包括玻璃制品)、土耳其国宝馆、历代苏丹服饰馆、古代刺绣馆、古代武器馆、古代钟表馆,还有图书馆和书法展览馆。

人们就在这图书馆里发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遗物。

1956年的一天,美国海军航空部的阿林顿·马莱利少尉在这个图书馆找资料,俄顷他将视线停留在这个卷轴上,无意中便打开它观看,那是一张画在羚羊皮上的地图。仔细一瞧,它好像是一张大的世界地图,可惜只剩下左半边大西洋沿岸部分,剩余部分的上缘已被撕掉,所以大不列颠岛、冰岛、格陵兰岛和北美洲的北部也丢失了。现存部分大约90厘米高、65厘米宽。如果地图完整,大概有140厘米高、165厘米宽的样子。

“那是古代地图的复制件,否则不会那么大”,马莱利少尉一边嘀咕一边正要把地图卷回去。就在那一瞬间他怀疑起自己的眼睛来。原来在这个地图下端,大陆的海岸线由南美大陆更向南延伸。这不是从威德尔海到毛德皇后地的南极大陆的海岸线吗?

但是,这张地图绘制的年代应该是在谁都没想到南极大陆存在的时代。

这个地图边上有一些题字,经专家翻译,那是用土耳其语和拉丁语写的,意思是“我,土耳其海军总督皮里·伊普恩·哈齐·梅默特参照希腊亚历山大大帝时代流传的20枚地图画的。回教历934年6月4日”。

地图制作者皮里是当时著名的人物,后人将他称之“皮里·雷斯”。“雷斯”按土耳其语是总督的意思。回教历934年即公元1513年前后,他曾是大海盗海尔廷·巴尔帕洛沙的部下,而眼下作为世界最强的奥斯曼土耳其海军的司令官,皮里·雷斯十分活跃,16世纪中叶在许多海战中获胜,声名大噪,因而上升到与埃及总督并驾齐驱的地位。

南极大陆的存在,是1818年由俄国皇家海军舰队发现的。而皮里·雷斯绘制地图的时间几乎是在南极大陆被发现的300年前。那么,皮里雷斯是怎样将南极大陆画入地图的呢?

人们到1920年才好歹掌握了南极大陆的全貌,它的海岸线逐渐清晰起来,而皮里雷斯地图中所描绘的南极大陆的海岸线与人们知道的很吻合,重要地标误差仅在经度0.5度内。这种精度已经领先皮里·雷斯那个时代的技术达200年以上。因为直到1735年,人类的文明才能够在这样精度下测绘地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