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后40年才追谥号,为何赵云刚死就追谥号?因他做了2件事

2020-09-12 08:39:26 作者: 关羽死后40

古代的帝王将相在死后,后人会根据他生平做的事情,为他追加一个谥号,是对这个人的评价。因此,通过一个人的谥号基本上就能看出这个人的生平是怎样的,生平功绩卓越的,谥号自然是褒扬的,生平作恶多端的,谥号自然是贬谪的。关羽和赵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两人都是蜀汉的名将,可是死后两人的待遇确实千差万别。

关羽去世的时候,刘备还没有称帝。可是当刘备当上皇帝的时候,也没有为关羽追封一个谥号,这就是非常的奇怪了。五虎上将的谥号是刘禅追封的,而关羽的谥号更是在他死后的四十年才追封的。再来说一下赵云,在他死后,刘禅便赶紧追封他为顺平侯,这种待遇不是任何一个人都有的。

同样是蜀汉的名将,为何两人之间的差距这么大呢?这就不得不说一下,赵云和刘禅之间的关系了。刘禅最为亲近的武将就是赵云,因为赵云曾经两次救他。救人一命尚且为永世之恩,更何况赵云救了他两次。换句话说,刘禅的命都是赵云给的,这样的话,刘禅能不重视赵云吗?没有赵云,刘禅早就死了。

曹操征讨荆州时,刘备仓皇而逃,逃跑的时候把自己的老婆孩子丢了。赵云见此状况之后,便单枪匹马的营救。最终,赵云把刘禅和甘夫人救了出来,刘备是非常的高兴。演义中,作者对这个场景是大写特写,还描绘出七进七出的故事,真是非常的生动。总之,赵云把刘禅救了出来,救了他的命。如果没有赵云的话,刘禅已经成了曹操的人质了。

孙权为了联合刘备,就将自己的妹妹嫁于刘备。刘备占据荆州,并且进攻益州。入川成功之后,孙权深感不安,于是便想把自己的妹妹接回去。孙夫人在走的时候,还把刘禅带走了。刘禅是刘备的儿子,是将来的继承人。赵云知道之后,截江救刘禅,把刘禅夺了回来。这才又救了刘禅一命,如果刘禅跟着孙夫人走了,结局肯定不怎样。

正是赵云做了两次救主这件事,他才深的刘禅的信任。刘禅对赵云也是非常的重用,在他死后便立即追封他谥号。蜀汉中,刘禅除了跟刘备关系好之外,下一下就是赵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