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懒”诗人苏麟:一首诗只写两句话,这首诗却成千古名言

2020-09-12 08:43:25 作者: 宋朝“懒”诗

想必很多人听说过“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句诗,通俗点来说,它的意思是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最好是距离目标近一点。这句诗出于谁之手,或许少有人知道,但它和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大文豪——范仲淹有点关系。范仲淹所提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理念,足以体现他是一个心怀天下、德才兼备之人。

他因过人的才气深得北宋皇帝喜欢,通过科举入仕之后,范仲淹更是凭借着一身才华和一腔忠君爱国的赤子之心,在刚入朝为官时得以施展抱负、官运亨通。

在风云变幻、人人自危的朝堂上,范仲淹数次升迁又多次被贬,屡次挑战仁宗底线,甚至在遭君王猜疑、性命难保时,范仲淹都不缺少与之交好的人,君子看重他正直的本性,即便是遭遇贬黜,范仲淹仍然能获众多好友支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得益于他入朝为官从不拜高踩低,并且在位居高位时对部下很是宽厚,甚至经常向皇帝举荐自己的部下,丝毫不怕下属风头盖过自己。同朝为官时,很多范仲淹的下属都受过他的恩泽,正是因为其大公无私、提携下属的品行,很多人真心敬佩范仲淹的人品和性格。经他提携的下属感恩戴德,不少人难耐心中的拳拳感激之情,即便知道范公为人最是潇洒谦和、不在乎虚名,仍然忍不住在外宣扬范仲淹的功德。

范仲淹在浙江做官时,顺手帮助和提携了很多部下,在他手下做事的人或多或少获得过范公所赐恩惠。在范仲淹美名远扬的同时,有一个人不乐意了,因为他也是范仲淹的部下,但由于被外派到杭州的县区做巡检,很少与范仲淹碰面,因此被其遗漏,没有获得他的提携和指导。这个人就是写下“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苏麟,他被称为宋朝最“懒”的诗人,但同时他也是宋朝最幸运的诗人之一,因为他一首诗只写了两句话,但这首诗却成为了千古名言。

如果换做旁人,上司只提携了其他人,没有提携自己,或许会心中愤懑但选择隐忍不发。但苏麟可不是一般人,他是出了名的直肠子,且自认为官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守住一方百姓,做得并不比范仲淹提携的其他下属差。仅仅是因为自己被外派,就要错失被范公提携的机会?苏麟思来想去,始终心有不甘,他知范仲淹脾气品性高尚,且为人十分大度,看重造福百姓的基层官员,于是勇敢地提出了自己的诉求。苏麟认为即使范公不愿提携自己,想必也不会怪罪自己贸然写诗的唐突。宋朝"懒"诗人苏麟:一首诗只写两句话,这首诗却成千古名言

于是,在一次有事路过杭州时,苏麟去拜访了范仲淹。一番寒暄之后,他低眉颔首,恭敬地奉上了自己作的一首诗。诗的前两句就是被后世流传的名言“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诗的后两句或已失传,有人认为宋朝最“懒”诗人苏麟压根没有写后两句,献给范仲淹的诗只有两句话。但宋朝重文、文人重礼,写半言诗送给自己曾经的上司,是极不尊重的行为。更何况苏麟还期望范仲淹能提携自己,即便苏麟再懒,也不敢在此事上心存侥幸,所以比较合乎常理的说法是苏麟写了完整的一首诗,只不过这两句最为出彩,获得了范仲淹的欣赏,也得以在后世流传,而后两句却随着时间失传。

苏麟写的这两句诗看似是在说楼台月光,花草树木,实际上他是想借由这两句诗向范仲淹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诉说自己被范仲淹忽略遗漏的失落与委屈。他希望能像其他人一样,获得范仲淹的赏识和提携。“月”和“春”指代的是苏麟满腔抱负,楼台和花木指代的是受到范仲淹恩惠的人,水和阳光当然就是指代提携部下的范仲淹了。苏麟是一个聪明人,他知道自己是一匹急需伯乐的千里马,当伯乐因为各种原因忽视自己的时候,他选择主动上门来找伯乐,以期望获得赏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