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策反宋朝,他要求本国男性在三日内全剃“秃顶”否则格杀勿论

2020-09-12 08:43:39 作者: 为策反宋朝,

导语:元昊颁布“剃发令”,凡党项男子,三天内一律剃光头顶,只留边缘一圈结成短辫,否则格杀勿论。他自己率先换上了新发型。

历史发展需要英雄人物,也造就了英雄人物。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就是在党项政权发展的关键时刻造就的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

他主政17年,称帝11年;没有死在敌人的刀下,却死在自己儿子的手中;短暂的一生,却有着辉煌的历史。

今天红柯老师就给大家说说这个李元昊皇帝为啥有这个癖好,好好的头发不要,偏偏要剪一个稀奇古怪的发型呢?到底是为啥呢。

公元九世纪末,党项族首领拓跋思恭曾出兵助唐,镇压黄巢起义。

唐僖宗封他为定难军节度使,进爵夏国公,赐李姓(与皇帝同姓,称“国姓”)。北宋建立后,党项旅里服于宋。宋太宗时,赐党项族首领李继迁姓名为赵保吉。

元昊之父李德明,继承了“夹心饼”政策。在外交文书中,称大宋为南国、契丹(辽)为北国。两不得罪之余,悄然在边境走私,积累财富。

当国力昌盛是父亲还是实行这样的软弱政策,但是目前西夏一把手不是他,虽贵为太子,也不能逆他父皇而为之,只能乖乖的夹着尾巴做人。等到他老子两腿一伸荣登极乐,元昊便大展拳脚了。

但元昊十分清醒,并不急于对外征战,而是对内塑造民族特性。

他宣布,从此舍弃唐、宋皇帝赐的李、赵国姓,改回党项姓氏;颁布“剃发令”,凡党项男子,三天内一律剃光头顶,只留边缘一圈结成短辫,否则格杀勿论。他自己率先换上了新发型。

这条“剃发令”,颇有“留发不留头”的意味。但其聪明之处在于,仅限党项人恢复民族传统,绝不强求他人。几百年后,清王朝却把这个政策“抄袭”为强迫汉人剃发,酿成了“江阴十日”、“嘉定三屠”的大悲剧。

1038年,李元吴在完成一系列立国准备后,正式在兴庆称帝。李元昊在位期间西夏与宋朝的外交关系正式破裂。

双方进行的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麟府丰之战、定川寨之战,宋军损失惨重。此外,李元昊还开凿“李王渠”,创蕃学,创建西夏文。李元昊于1048年为子宁林格所弑,享年46岁,庙号景宗,谥号武烈皇帝,葬于泰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