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统一契丹死后却惨遭厨子腌成“肉干”,百年后成专家研究对象

2020-09-12 08:43:57 作者: 他统一契丹死

导语:辽太宗耶律德光改国号契丹为辽,他在位期间改革官制,官分南、北面,因俗而治,奖励耕织,发展生产。辽太宗死后被做成了木乃伊,他也是正史记载的惟一一个中国“木乃伊”皇帝。

耶律德光,契丹的名字为尧骨,他是耶律阿保机的次子。相貌端庄厚重,秉性宽厚仁慈,军国大事多由他来裁决。

天显元年七月二十七日(926年9月6日)辽太祖死后,述律后称制,耶律德光总揽朝政,927年12月11日,在述律后的支持下即位,尊皇太后为太皇太后,皇后为应天皇太后,立妃萧氏为皇后。

天显六年(930年),割据原渤海国疆域的东丹王耶律倍南逃后唐,耶律德光统耶律德光统一了契丹。天显十年(931年),宰相涅里衮图谋南逃,事情败露被拘。

现在红柯老师要给大家讲的一个故事并不是说此人有多么牛逼,怎么统一契丹等牛逼事迹。而是他死后为何被做成肉干的故事。

现在很多资料上都可以看到耶律德光腊肉这种说法,耶律德光是辽朝第二位皇帝,为什么与腊肉联系在一起呢。说到耶律德光腊肉,这还要从他率兵灭后晋说起。

当时后晋不想再向耶律德光缴纳金银珠宝,一怒之后,耶律德光领兵灭了后晋。公元947年,45岁的耶律德光倾师南征,遭致惨败,在撤离中原途中染上一种热疾,行至栾城(今属河北)便一命呜呼。

耶律德光暴毙的消息传给述律太后时,老太后非常伤心,一怒之下,要亲眼目睹儿子的尸体。当时正是三伏天,如果直接将尸体运往京城,可能会臭气熏天。

正在大家伙犯愁着呢,一个名叫羊胡子的御厨出了个主意,说:“咱们干脆把陛下做成‘羓’吧!”

“羓”是啥东西?原来游牧民族喜食牛羊肉,碰上夏天,杀完的整牛整羊吃不了,牧民就把它们的内脏掏空,用盐卤上,就成了不会腐烂的“羓”,等同于中原汉族所制作的腌肉。然后再烘干运往京城,就这样历史第一位木乃伊尸体的皇帝。

耶律德光墓:辽怀州是为守奉怀陵所设的奉陵邑,怀陵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穆宗耶律璟的陵寝。怀州城址早已被发现,怀陵的位置却一向不为人所知。

1976年昭盟文物站苏赫、巴林右旗文物馆韩仁信二同志在怀州一带调查时,终于在床金沟发现了怀陵。

为了进一步调查怀陵的布局和现状,1976年昭盟文物站王建国、孟庆永同志对怀陵进行了全面的勘测和钻探,取得了许多收获。甚把律德光腊肉用来进行研究。

《辽史·太宗本纪》记载:“大同元年(946年)四月丁丑,(大宗)崩于滦城,享年四十六。是岁九月壬子朔,葬于凤山,陵曰怀陵。”

所以称怀陵,因陵址在辽怀州附近凤山。

怀州为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时所建,太祖于天赞中攻破扶余城,下龙泉府,俘其人置州筑寨居之,派奉陵军上节度镇守此地。

小编总评:当阿保机死后,述律后主持了推选新皇帝的仪式,在主政的述律后的建议下,大臣们都赞成耶律德光继位,于是,耶律德光举行了契丹传统的燔柴礼,正式继位为契丹新皇帝。

后来在南下中原灭掉后晋,但他自己也在回军途中死在了栾城。死后,他的庙号为太宗,谥号为孝武惠文嗣圣皇帝,历史上一般通称他为辽太宗。

耶律德光对于契丹的贡献很大,尤其在他继位之后,在许多方面促进了契丹政治和经济和发展。在政治方面他完善了从阿保机开始的管制,使之系统化。

他还使契丹的领土继续扩大,使契丹走向了强盛时期。他在位期间,契丹的农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此外,契丹的本民族文化也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