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虚伪的两句话,一句让赵云肝脑涂地,一句让诸葛亮鞠躬尽瘁

2020-09-12 09:45:33 作者: 刘备最虚伪的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大小军阀四处林立,土地兼并之风愈演愈烈。所有的诸侯凭借手下的谋士和武将,斗智斗勇占有一席之地,这样才使得三国的历史变得丰富多彩。

袁绍凭借四世三公的显赫家世,手下聚集了田丰、审配等谋臣,以及颜良、文丑等武将。先后逼死了韩馥,打败了公孙瓒,成为了霸占冀幽青并四州的头号军阀。孙权凭借继承父兄家业,文有张昭,武有周瑜,他一边扩大地盘,一边安抚山越,成为了雄踞江东的霸主。

曹操凭借敢打敢拼的精神,用丰厚的家资组建了一支军队在青州收缴黄巾残余,挟天子以令诸侯,很快在豫州、兖州站稳了脚跟,成为了当时最有潜力的诸侯。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刘备,当时只带着关张二兄弟东奔西走,在那个乱世不仅存活下来了,还建立了三国鼎立的蜀汉政权。

熟读三国的人肯定了解,刘备原本是一位织席贩履之徒,起步的时候也不过是带着关张二兄弟,凭借好友公孙瓒的关系担任了一个小小的平原县令。他既比不上袁绍四世三公显赫的地位,也没像孙权一样,有个好父兄为他打下一片天地,但他也有别人所不能急的特点。

刘备此人一生屡败屡战,不屈不挠,不仅有野心还有谋略,在笼络人心方面可谓是无人能及。陶谦邀他救援徐州,结果他当了徐州之主。他为刘表驻守新野,差点刘表就把荆州给让了。刘璋让他去益州帮忙抵抗张鲁,结果他到了益州就把刘璋给换下来了。

刘备就是这样腹黑,拥有一副虚伪的外表,因为刘备的一句“君不见丁原,董卓之事呼”就让吕布挂掉了,因此吕布临死前大喊:“大耳贼,世间最叵信之人”识破了刘备的虚伪。然而刘备还说过两句虚伪的话,一句让赵云肝脑涂地,一句让诸葛亮鞠躬尽瘁。

在曹操平定北方后,志得意满,希望南下收复荆、扬二州,首当其冲的就是刘备驻扎的新野,刘备于是又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抛弃妻儿一路狂奔他逃跑,但这次比较特殊,他还带上了荆州十余万老百姓。就这样他很快被曹操的虎豹骑追上,在长坂坡大败。

此时的赵云发现刘备的妻儿不在,于是孤身冲进曹营,七进七出斩杀曹军数员大将,救出了刘备惟一的儿子刘禅。刘备接过阿斗,也没多看一眼,就往地上摔,深情的望着子龙道:“为这孺子,几乎我一员大将”,就这样把赵云感动的稀里哗啦,让他肝脑涂地在所不惜。

还有一句就是在用在诸葛亮身上,当时刘备不同众人的劝阻,执意亲率大军,讨伐东吴,结果被陆逊的一场大火烧的大败,自己也跑到白帝城最终一命呜呼,让蜀汉从此一蹶不振。

刘备临死前还叫来了诸葛亮,对他进行了托孤事宜,他拉着诸葛亮的手说道:“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军可自取之”诸葛亮感动的痛哭流涕,发誓忠报主,最后也确实病死在北伐的途中。刘备的这句话不仅让儿子稳坐帝位,更让诸葛亮鞠躬尽瘁。

综上所诉,刘备就两句最虚伪的话,一句用在了救刘禅的赵云身上,一句用在了拥立刘禅登基的诸葛亮身上。成功的拉拢了他们,让他们感恩戴德,忠贞不二。这两句话世人都知道虚伪,但刘备却用这两句话为刘禅留下一文一武两人才,由此可见刘备拉拢人心手段之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