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盛年的雍正,为何突然死亡?是怎么死的?

2020-09-12 09:46:44 作者: 正值盛年的雍

雍正十三年,58岁的雍正与八月二十二日在圆明园去世,而在前一天,他还在正常的处理国家事务,这说明他的身体是正常的。

对于雍正突然去世,清朝的记载也只有寥寥几笔,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所以,雍正的离奇死亡就引发了众人的猜想,导致死亡的各种说法传的沸沸扬扬。

死于仇杀

有一种说法,雍正石碑吕四娘刺杀而死,据说吕留良有个女儿(也有说是孙女)。当年,吕留良因为文字狱事件被死后戮尸,吕家一门要么处死、要么发配。后来,吕四娘乔妆打扮混入宫中,在某天趁雍正不备时砍了他的头。

这个传说延续了两百多年,在1981年时,国家曾发掘雍正的泰陵地宫,但后来没打开。可民间却流传雍正的棺材已经被打开了,且尸骸只有身体没有头颅。于是,百姓更相信了雍正是被吕四娘刺杀砍了脑袋。

但传说毕竟只是传说,学者们认为,吕留良的案件后,吕氏一门,男女老少都会被看的死死的,就连吕氏父子的坟墓都有派兵监视,吕四娘不可能逃脱。所以,吕四娘刺杀雍正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完全不可信。

宫女缢死

第二种说法是被宫女缢死的:

柴萼《梵天庐丛录》记载:“雍正九年,宫女伙同太监吴首义、霍成、伺雍正睡熟,用绳缢杀,气将绝,被救活。”

这个逸闻来自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真实事件,因为雍正帝的庙号和嘉靖帝一样,都是“世宗”,这个宫女缢杀皇帝的故事,就这样被直接翻版了过来。所以,宫女缢杀雍正的说法,完全是移花接木、张冠李戴,话说古代人写故事不收版权费就可以乱写吗?

服用丹药中毒而死

第三种说法,雍正七年时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大臣只说,皇上下颏偶有小疙瘩,具体什么病,说不清楚。雍正曾让心腹发出谕旨,让他们推荐好的医生、道士或留心访问,有内外科好医生或懂得修生养息之人。一旦见到这样的人里面带到京城,后来李卫推荐道士贾士芳为雍正看病。

据说雍正对道士、丹药此类极有兴趣,还特为紫阳到人重建道观,曾请道士张太虚、王定乾等,到圆明园炼丹,吞服丹药以求长生不老。

《雍正道装双圆一气图》中,表现的是雍正身穿道装与一位得道高深的道士交谈的画面。《胤禛行乐图.乘槎升仙》中,描绘了雍正神游海外的情景,雍正面带微笑,心旷神怡。以此说明,雍正是相当崇信道教,且是历代皇帝中最为突出的一位,宫廷画师将他描绘成道士的形象,也是反映了他追求长生不老的愿望。所以,雍正一直都有服丹药的习惯,而丹药中毒也不是不可能。

被曹雪芹合谋毒死

第四种说法,雍正是被曹雪芹和竺香玉合谋下毒害死。传说《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喜欢一个叫竺香玉的女子,她也是林黛玉的化身。后来竺香玉被雍正霸占,曹雪芹想念竺香玉,就找了关系混入宫中当差,找寻机会和竺香玉合谋用毒药将雍正毒死。

当然,这也是编造的故事,也是无稽之谈,如果一个皇帝那么容易被毒死,身边的那些太监、宫女要了干嘛?

(曹雪芹与竺香玉剧照)

综上概括,雍正的死,于他常年勤政劳累导致体力透支有很大的关系;同时因国事繁忙弄的他长期心神不宁、夜不能寐、惧怕报应、精神压力过大;还跟他长期服用丹药、体内堆积大量毒物有关。

当代学者杨乃济先生通过清内务府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雍正帝死于丹药中毒旁证》一书,他认为雍正年轻时好佛、崇道。做了皇帝后更是忙的不亦乐,把道士请进宫炼丹、服用,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

资料上层写到,雍正去世当时“七孔流血”,而这就是中毒后的反应,雍正的死同道士有着很大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