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42年皇太后,甄嬛掉的头发,乾隆全给放在这里面了

2020-09-12 09:47:53 作者: 当了42年皇

雍正,说他是一个勤勉奋不顾身工作的皇帝,恐怕没有人会反驳。

雍正在位时间并不长,但是却在康乾盛世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说雍正用他的勤勉奠定了清朝享国200年的根基一点也不为过。

常年的励精图治,最终耗尽了雍正的心血,在位仅仅十三年就撒手而去,把自己辛苦耕耘的江山通过秘密立储的方法留给了自己的四儿子,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

雍正去世之后,生前来不及享用的荣华富贵除了留给自己的儿子,还留给了一个人,她就是雍正的结发妻子,乾隆的生母、孝圣宪皇后,也就是众所周知的“甄嬛”。

影视作品中甄嬛的原型就是孝圣宪皇后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乾隆登基之后尊为崇庆皇太后,前后做了42年的太后,而这42年正赶上清朝康乾盛世的顶峰,可以说崇庆皇太后所享受的荣华富贵在清朝历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清史稿》中就有“太后为天下母四十馀年,国家全盛,亲见曾玄”的记载。

雍正十三年八月,雍正皇帝胤禛去世,根据遗诏,四皇子弘历登基,年号乾隆,同年,根据雍正遗命尊钮祜禄氏为崇庆皇太后,移居慈宁宫。

孝圣宪皇后画像

由于乾隆对母亲特别孝顺,加上本身身体就很好,“甄嬛”崇庆皇太后一直活到86岁高龄。

“甄嬛”去世后,除了为母亲修建豪华的陵寝、规模宏大的丧事之外,乾隆还做了一个决定,将母亲生前梳落的头发收集到一起,为笃信佛教的孝圣宪皇后用黄金铸造一座佛塔,用来盛放母亲的头发。

存放“甄嬛”头发的金发塔

乾隆下旨铸造的这座金塔,由乾隆亲自设计样式,由和珅、福隆安亲自监督铸造,用了三个月的时间铸造成功。塔由下盘、塔斗、塔肚、塔颈、塔伞及日月6部分组成,各层均于适当部位嵌珠宝、绿松石、珊瑚等。塔肚内供佛后置一盛发金匣,金匣正面饰六字真言、匣墙有八吉祥纹饰,下配白檀香木座。塔下承以紫檀木莲花瓣须弥座,塔座前正板上贴有“大清乾隆年敬造”款。 塔高1.5米余,底0.75米余见方。

金塔铸造成功之后,乾隆把自己的母亲梳落的头发藏在塔肚内,并把佛塔命名为“金发塔”,摆放在崇庆皇太后生前居住过的寿康宫东佛堂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