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在故宫住了28天,为何最后一天仓皇称帝?

2020-09-12 10:50:33 作者: 李自成在故宫

李自成在故宫住了28天,为何最后一天仓皇称帝?

文/大国鉴史 图/来源网络

在明朝末年的时候,很多的农民对于官僚的压迫已经是心生不满,最后很多人都开始对腐败的政权进行反抗,比较有名有张献忠,李自成等等,这些人当众,实力最强大的就是闯军,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到了北京城的起义军。之后李自成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了,于是就开始准备各种各样的登基仪式。而当时的李自成在皇宫中已经呆了28天,在逃跑的前一天,李自成才选择了正式登基,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就要从李自成被吴三桂攻打的时候开始说起了。在李自成进入皇宫之后,他就想着赶紧统一其他的割据势力,前朝的吴三桂是一个重点关注对象,而吴三桂也早就有了要归顺的心思,但是因为陈圆圆被李自成的大将刘宗敏给霸占欺辱,吴三桂一气之下选择了投降清朝,这下子李自成开始着急了,腹背受敌的他,只能够选择赶紧逃走,而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的希望了。

这是李自成起义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但是还有一点就是,李自成打天下确实是非常勇猛,但是坐天下的时候就有那么一点不行了,他在进入到北京城之后,对那些极尽谄媚的明朝官员十分不顺眼,甚至为了泄愤,不问青红皂白的就将这些降官给直接杀了,他本身就是一个农民出身,也没有多少的大智慧,要知道就是清朝入关之后,他们对于汉朝官员也是十分宽容的,这就犯了大忌。

作为一个羽翼未丰的皇帝来说,他需要这些清朝官员来帮助和支持自己,然后等到自己羽翼丰满,一切都安定下来的时候,在来处理他们。但是闯王并没有这么做,甚至连自己曾经的部下都不支持自己,在进入到皇宫之后,各路人马应该要直接拥护李自成为皇帝,将其奉为正统,然后其他的慢慢发展。但是一刘宗盛为首的官兵却对觉得抢劫才是最重要的,甚至说了一句“皇帝之权归汝,拷掠之威归我,无烦言也”。

在面对这样内忧外患的情况之下,这李自成登基就有非常大的阻力,而那边吴三桂的大军已经准备过来了,李自成赶紧应战,吴三桂直接投降了清军。将李自成给打的落荒而逃,而之后的李自成在败逃回了北京之后,赶紧仓皇进行了登基仪式,然后在完毕之后,李自成连郊天仪式都没有住持,带着自己的老婆儿女,带着自己的金银财宝,赶紧逃离了北京城。

至于为什么在最后一天还要举行皇帝典礼,这就是一种小农意识了,他觉得自己在造反之路上走了18年,而且还打入了北京城,虽然之前早就宣布立国改年号了,但是那些都不算太正式,自己在夺取了北京之后,无论如何要当一次皇帝,不然自己这么长时间不就白辛苦了嘛。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呢?在下面评论点赞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