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向忽必烈提了个条件,只要答应就投降,忽必烈:还是杀了吧

2020-09-12 10:51:14 作者: 文天祥向忽必

文天祥向忽必烈提了个条件,只要答应就投降,忽必烈:还是杀了吧!

文/大国鉴史 图/来源网络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曾有很多的忠烈之臣值得人们赞颂,南宋的岳飞,文天祥等人。他们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但是却都是被奸人所害,最后命丧黄泉。而很多人都传颂着文天祥的宁死不屈,即使是元世祖忽必烈亲自劝降,文天祥都没有答应,因为忽必烈珍惜人才,所以当时并没有选择处死文天祥,反而是将其关到了大牢之中好吃好喝的伺候着,但最后还是被处死了。

历史记载,文天祥从小就非常的有文采,在二十岁的时候就考中了进士,然后又被点为了状元,而满怀着一腔报国热血的他,在官场上混的却不怎么如意,当时已经是宋朝末年,奸臣当道,文天祥根本就没有任何发挥的机会,甚至因为奸臣的陷害,多次被皇帝所陷害,而国家正面临着内忧外患,外有强大的元军,内有乌烟瘴气的朝纲。

士兵对于这样的进攻,根本已经无法抵挡,而他却在这危难的时刻,选择了起兵勤王,在耗尽了家财之后,他征集了一万人马保卫国家。但是国内却已经是一片狼藉,一些投机倒把之人已经开始投靠元朝,在无法退避的情况下,文天祥作为代表和元朝议和,而当时的元军提出的条件有些过分,让文天线难以接受,然后就将其囚禁了起来。

但是文天祥很幸运,找到了一个机会就逃了出来,出来之后发现,当时的宋恭宗已经被俘虏到了元大都去了。文天祥紧急之下只能够让宋端宗紧急继位,然后在福建等地方四处筹备,准备和元军来个鱼死网破,但是形势已经无法逆转,文天祥本来是有机会的,奈何忠义之士越战越少,而贪生之人则是越走越多。在经过数次大战之后,文天祥又被捕,然后被关到了大牢之中。

作为当时南宋的一位非常有名望的人,忽必烈对于文天祥十分看重,如果文天祥选择投降的话,那么对于那些宋朝的抵抗人员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打击,而且文天祥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要是他愿意帮助元朝,那么元朝最后是可以快速的统一宋朝的。在刚开始的时候忽必烈十分爱爱惜人才,所以将其囚在了监牢中,但是文天祥却是宁死不屈。实际上他曾经提出过一个条件。

当时文天祥和忽必烈说,自己现在还属于是宋臣,你让我回老家出家当道士,等过几年我身份清白之后,再以方外之人的身份帮助你,原本忽必烈还是有这个心思的,准备让文天祥回去,但是这时候奸臣又蹦跶出来了,他们告诉忽必烈,文天祥这次回去估计是要重整人马对抗元军的,忽必烈受不了众人的挑唆,最后忍痛下令:还是杀了吧!一代英雄也就此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