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捐官出身,后成雍正手下第一宠臣,其势力强到什么程度?

2020-09-12 10:54:08 作者: 李卫捐官出身

李卫捐官出身,后成雍正手下第一宠臣,其势力强到什么程度?

文/大国鉴史 图/来源网络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要想当官只有三种渠道,第一种就是世袭罔替,要是祖上有人当官了,那么下一代也会得到一定的赏赐,然后科举考试了,这回事很多寒门学子的出头之路,哪怕是一个举人,他最后享受的待遇也是非常丰厚的,最后就是捐官了,只要是家里面有钱的,那么就可以花钱买个官,但是大部分买到的都是虚职。但是在清朝的时候有一个人却是非常特殊,着买来的官做到了封疆大吏,他就是李卫!

李卫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官,他的父亲是一个非常有钱的富商,原本希望李卫可以通过学习考取一个功名,但是这李卫却是大字不识一个,结果科举之路就这么走不通了。但是他的父亲就想让他当个官,然后给他买了一个监生的功名。在之后分职位的时候,他被分为了户部郎中,专门负责钱粮收缴工作。而他虽然不识字,但是对于工作的态度那是没的说。

当时的李卫在收钱粮的时候,一个亲王对李卫说:每收一千两钱粮就多收10两作为库平银。但是真正的李卫却并没有答应。这个王爷却对李卫严加呵斥,表示这个银子坚决要收。这些钱可都是黑钱,这么明目张胆让李卫非常的不开心,然后在收到了这些银子之后,给上面贴上了某某亲王的盈余的字样。告诉别人这是王爷的灰色收入,那个亲王一看,这李卫不是好惹的角色,然后这件事也就没有多伸张了。

后来的李卫刚正不阿,受到了雍正皇帝的另眼相加,然后将其任命为了云南盐驿道,让他对江南地区混乱的盐政进行改革,而李卫在上任之后,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前盐都是官运官卖,很多的官员都在其中暗箱操作,结果导致了盐课的短缺,老百姓是吃不上盐,于是他采取了招商行盐、降价拨销、追补盐课等等措施,当年云南的盐课就多出了三万两银子,这让雍正皇帝可是十分的开心。

李卫也因此成为了浙江总督,一个省份的最高长官,负责管理两者地区的盐政,他不仅扳倒了当时的大盐枭沈氏,还在管理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地区的盗贼出没严重,是因为地稀人广,人们连口饭都吃不上,最后只能够去当盗贼了,但是李卫却采取了兴修水利,灌溉农田,大力扶植当地盐产业,慢慢的人们的生活都逐渐的安定下来,在雍正帝一朝官运亨通,风生水起。

历史记载这李卫可是非常讲排场的一个人,但凡是到了一个地方之后,要让"绣衣衮袍、声乐齐鸣",当地的老百姓的都驻足观看。但是李卫知道自己的背后有雍正皇帝呢。所以也就一直没收敛。结果到了乾隆时期,却没有得到任何的重用,在浙江总督的位置上一直当到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