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王韦昌辉之死:诛杀杨秀清后,北王已无活着“理由”

2020-09-12 12:00:09 作者: 北王韦昌辉之

1856年11月,洪秀全下诏讨伐韦昌辉,将其视为“北奸”,号召各路兵马围剿北王大军,并将其活捉归案,大卸八块,首级送给石达开。天京事变时,韦昌辉率先赶回天京,诛杀杨秀清,解决洪秀全劲敌,算是大功臣。要知道,杨秀清可是强迫洪秀全加封“万岁”,有觊觎宝座之雄心。

有功之臣,不但没得到封赏,还被大卸八块,韦昌辉着实够悲哀。那么,韦昌辉为何会被杀呢?果真是因为“滥杀无辜”吗?笔者看来,北王韦昌辉之死是必然的,诛杀杨秀清后,他已经没有活着的“理由”;韦昌辉必须得死,否则无法向广大民众交代。在此,笔者就来说说其中缘由,欢迎各位留言分享。

韦昌辉与太平天国

韦昌辉,广西桂平人,与杨秀清是老乡,但不是一个阶层。从出身来讲,韦昌辉是富裕家庭,属于高收入群体,生活过得十分滋润。金田起义筹备期间,所需要的资金、粮食、武器、枪弹、药品等,基本都是通过韦家搞定。换句话说,没有韦昌辉大规模资金注入,金田起义玩不起来。

1851年1月,金田起义爆发,韦昌辉全部变卖家产充入“圣库”,还带来2000余人,贡献值可见一斑。要知道,金田起义总计才2万人,还包括家属。财产都投入金田起义,意味着太平天国就是韦昌辉的“全部”,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亲手埋葬天国。

忠王李秀成《自述书》言:“北王、翼王商议,诛杀东王及其兄弟仨,其余皆不得多杀”。可知,韦昌辉、石达开比较克制,没想过要扩大事态,造成不必要之损失。但是,事情发展并未如其所愿,天京事变依然扩大化。

韦昌辉奉召勤王,诛杀杨秀清,支持洪秀全

1856年9月,接到“密诏”后,韦昌辉率3000兵马火速回京,在陈承瑢配合下进入京城,直接朝着东王府杀来,将东王九千岁处死,完成勤王任务。次日,韦昌辉开始大肆屠杀,东王府上下五千余人被杀,随后留在京城内的六千东王士兵也被处死,事态扩大化。

按照李秀成《自述书》所言:“杀东王兄弟仨,其余皆不得多杀”,韦昌辉明显就违背了与石达开等人之协议。那么,韦昌辉为何要这么做呢?上文已经说,韦昌辉将全部财产充入“圣库”,他实在没理由去毁了太平天国,这对他而言没啥好处。

韦俊,北王韦昌辉弟弟,镇守武昌,这是最能打的“韦家军”悍将。此时,胡林翼率湘军主力三万余人围攻武昌,韦俊处境很危险,若太平天国内乱扩大,韦俊也会遭殃。无论从何种角度看,韦昌辉都没扩大事态之必要:天下未定,强敌环伺,岂能自己先火拼呢?但是,韦昌辉就是扩大事态,有点不可思议。

杨秀清地位特殊,无人能承担责任

清末文人《江南春梦庵笔记》中,杨秀清死后,韦昌辉一开始还没滥杀无辜,但很快就行动了,这是事件发展之必然趋势。因为,杨秀清地位太过特殊,善后问题不好解决,无人能承担诛杀东王之责任,包括洪秀全。杨秀清地位特殊,主要有两点:享有“天父传言”资格,手握实权,实力强大。

享有“天父传言”资格,意味着杨秀清就是“上帝”,是太平天国信仰之精神纽带;诛杀杨秀清,或者说杨秀清有错,意味着“上帝”有错;上帝有错,则太平天国就失去了建国之理论基础,注定玩不转。为稳住大局,洪秀全不会承认杨秀清“有罪”,过错方只能是韦昌辉,北王必须承担责任。

洪秀全不承认事变合法性,韦昌辉就是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此时,东王士兵留守天京约6000余人,北王军队只有3000,韦昌辉不提前动手,只能是死路一条。再则,东王亲信地位高,权势显赫,不会轻易屈服,听从北王号令,丧失既得利益,傅学贤就是典型,直接与北王开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