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关羽,逼走孟达,皆拜刘备用人无能所赐

2020-09-12 13:03:44 作者: 害死关羽,逼

曹丕继位为魏王以后,一切工作都是以代汉自立需要而展开。除了内修政事,大造舆论之外,就是要向天下展示实力,大秀武功。继位不久,曹丕就遣使宣威四方:五月,“山贼”郑甘、王照及卢水胡“率其属来降”;派兵镇压了酒泉黄华、张掖张进的叛乱。就在曹丕志得意满时候,又有一位重量级人物锦上添花。

汉延康元年(220年)七月,蜀将孟达率众来降的消息震惊大江南北。孟达降魏直接导致了蜀战略要地房陵、上庸、西城三郡的得而复失。如果追究起事件起因,仍与刘备用人不当有关。建安二十四年,西北建功的刘备命宜都太守孟达从秭归北攻房陵、上庸、西城等地,占据上述战略要地,刘备可以东出汉中,沿沔水而下东击曹魏、威胁东吴。

至此,刘备已经实现了进可攻、退可守,形成先为不可胜的战略格局。如此重要的战略要津,刘备自然得安排自己最依赖的人驻防。孟达原来在刘璋处不得志,曾任副使与法正率军前往荆州迎接刘备入蜀。眼见的法正大受宠信、飞黄腾达,心中难免酸楚。这时候奉命攻取房陵、上庸、西城三郡,自然身先士卒,不敢后人。孟达攻城略地,兵锋锐不可当,就在他对未来充满希望时候,刘备不但没有封赏,反而为他空降了一个太上皇。刘备“阴恐(孟)达难独任”,另外派遣了养子、副军中郎将刘封从汉中顺沔水而下“统达军,与达会上庸”。

刘封受命统领孟达所部,与孟达会攻上庸,曹操任命的上庸太守申耽见势不妙,率众举城投降。为了表示诚意,申耽“遣妻子及宗族诣成都”为质,刘备加封申耽为征北将军,“领上庸太守、员乡侯如故”。同时任命申耽的弟弟申仪为“建信将军、西城太守”。刘封因指挥有方,从副军中郎将升为副军将军。降人与新人皆有封赏,只有孟达一人没有加官晋爵。孟达表面上一如平常,估计内心早将刘大耳朵的祖宗十八代女性尽数问候到了。

对于这个空降干部,孟达表面奉承,实则背后使绊子,根本不买刘封的账。刘封则仗着自己干爹,不把孟达放在眼中。强龙难压地头蛇,刘封却要处处压制孟达,如此一来,本已心有怨气的孟达更是恼恨异常,仗着手下多是自己从益州带至此间的子弟兵,更加上自己在此间经营多年,与“伪太子”刘封针锋相对。

就在二人之间矛盾日渐升级时候,关羽围攻樊城、襄阳兵力捉襟见肘,情势危急。房陵诸郡,地近襄阳,距离不过一二百公里。关羽“连呼封、达,令发兵自助”。——(《三国志-刘封传》)刘封与孟达正明争暗斗正在激烈时分,况且此前也未接到刘备命令,所以直接“辞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不承羽命”。——(同上)

关羽兵败被杀,刘备不是在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做自我检讨,反而是迁怒于刘封、孟达二人。恰在此时,刘封也如愿以偿地夺得孟达“鼓吹”(汉制,万人将军给鼓吹,属于军乐队,身份地位的象征。),逐步在争斗中占据了上风。孟达既愤愤不平,又担心疏不间亲,自己与刘封在刘备心中孰轻孰重不问可知,最有可能成为关羽之死替罪羊的就是自己。思来想去之后,孟达表辞刘备,率其亲信部曲四千余户投降了曹丕。

刘封眼睁睁地看着孟达拉走了人马,却无力阻止,可见其人无能的很。刘备派刘封至房陵,所用非人。既疑心孟达,完全可以借机将孟达明升暗降,调回益州委以虚职。刘备意识到了房陵地区的战略重要性,想要加强控制无可厚非。却始因私心作祟,继而措施不力,最终导致了孟达叛逃事件的发生。 #孟达#刘备#刘封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