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孤傲被忽视掉的女子,才是身份最高贵的千金小姐,并不是元春

2020-09-12 14:03:11 作者: 这个孤傲被忽

记得黛玉生母贾敏病逝后,这贾母就急着将黛玉接进贾府,黛玉刚进贾府时,曹雪芹便描述了贾府千金们的出场,除了早已入宫的贾元春外,这贾府还有三位千金,有二小姐迎春,三小姐探春和四小姐惜春,而事实上,这个孤傲冷漠的四小姐惜春才是红楼中身份最高贵的女子。

据周瑞家的女婿冷子兴对惜春的描述,可得知这惜春和元春一样,是嫡出的,当时因宁国府居长,而荣国府次之,贾珍又是族长,所以惜春的身份比元春还要高贵,只是后来元春荣升贤德妃,二者却是不能并为一谈。原文冷子兴描述:贾府中,现有这三个也不错,政老爹的长女,名为元春,因贤孝才德,被选入宫作了长史,而二小姐是赦老爹之妾所生,名迎春,三小姐是政老爹之庶出,名探春,四小姐为荣国府珍爷的胞妹,名惜春,史老妇人疼爱孙女,所以都留在祖母身边。

那惜春作为贾珍的胞妹,这身份自然和探春迎春不同,她是宁国府的嫡出小姐,惜春母亲早亡,这父亲贾敬又去做了道士,哥哥贾珍年长,却不管事,所以贾母看她可怜就接到了身边照顾。

为何惜春会被忽略呢?她不是荣国府的主子,而是宁国府的嫡出小姐,曹公只用了一句身量未足,形容尚小,笼统的描述了惜春的出场。要不是冷子兴说出了惜春的身份,估计多数人会忽略掉她,当时贾府的三个小姐中,探春的存在感无疑是最高的,惜春只是被寄养在贾府,所以与荣国府始终隔了一层关系。

也因如此,贾府让她画大观园的时候,她尽管很为难,却不敢违拗,不过这与黛玉寄住在贾府的性质不同,黛玉是贾母的亲外孙女,和贾母是至亲,虽然贾母很是疼爱黛玉,但黛玉却始终每日是如履薄冰,小心谨慎,那更何况是惜春呢。

贾珍虽然和惜春是一母同胞,却仿佛忘了这个妹妹,与惜春基本没有交集,除了一次和尤氏的争吵,这惜春和宁国府压根就没有往来,后来惜春让嫂子尤氏和宁国府断绝关系,这王熙凤竟然也没有将她算进宁国府待嫁的小姐中去。

惜春无法和宁国府断了关系,她在荣国府的地位也更加尴尬,因自小失去父母的关爱,所以她越来越变得孤傲冷漠,这是她后来出家的一个主要原因,可不管惜春在荣国府的存在感多低,她依旧是宁国府的嫡出小姐,连元春也无法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