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秦可卿为何不选择坚决反抗贾珍?曹雪芹只用一字道出答案

2020-09-12 14:03:27 作者: 红楼梦:秦可

稍懂红楼梦的人,可能都会了解一些贾珍和秦可卿的丑闻,当时焦大的一声醉骂,不知吓坏了多少人,在书中脂砚斋的批语在一定程度上算是还原了曹公删去的情节,尽管秦可卿与贾珍的事情被曹雪芹大致删了,可现行本的红楼梦却还是遗留了一些线索。

打个比方,秦可卿死后,脂砚斋批语中描述九个字写尽天香楼之事是不写之写,以及贾珍另设一坛在天香楼上,批语是未删之笔,秦可卿两大丫鬟之一的瑞珠,见主子已死,自己也选择触柱而亡,脂批是补上天香楼未删之文。

贾珍在秦可卿的葬礼上,哭的是伤痛欲绝,更无形中暴露了他和秦氏的丑事,也难怪柳湘莲说宁国府只有门口的石狮子才算干净,曹雪芹对秦可卿不吝赞美之词,说她是极为妥当的人,生的是袅娜纤巧,贾母对她的评价也相当高。

秦可卿本身是很有才华的,她可与黛玉、宝钗相媲美,可为何这个非同一般的女子,却选择和自己公公做下这等丑事?她为何不坚决反抗呢?曹雪芹用一个字道出了答案,那就是"情"。

或许大家难以理解,为何才貌无双的秦氏会对这一身缺点的贾珍产生感情,但据判词显示,这一段被世人所诟病的不伦之恋是存在的,而且这也提示了读者,贾珍只对秦可卿付出了真心,曹雪芹甚至提到贾珍恨不得代替秦氏去死,这和他对待尤三姐的态度就有这天壤之别的差距,对于尤三姐的死,他只是选择伤心了片刻,就让人在城郊草草的掩埋了她,这足可见贾珍只对秦可卿对了真情。

贾珍和秦可卿的丑事,违背了传统的人伦和道德底线,当焦大的罪骂说出口后,贾珍可能觉得没有大碍,但秦可卿却是羞愧万分,她为此落下心病,最后直接是自尽而死,结束了短暂且悲惨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