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比刘邦大3岁,秦朝14年,汉朝407年,谁是千古一帝?

2020-09-09 23:51:02 作者: 秦始皇比刘邦

历史是个很有趣的东西,他让人意外,让人震惊,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你知道吗?

在很多人眼中,秦始皇嬴政和汉高祖刘邦仿佛不是一个时代,一个统一了六国,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一个赢了西楚霸王项羽,成了大汉开国皇帝。

但是,你知道吗?

秦始皇和刘邦两人年纪相仿,秦始皇只比刘邦大3岁,真的,只是3岁。

秦始皇生于公元前 259年,刘邦生于公元前256年,两人之间只有3岁的差距。

但是,两人的出生却天差地别。

秦始皇生来就是王子,是秦庄襄王嬴异人和赵姬的儿子。异人不得宠,在战国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被自己的父亲送去当质子,在异国他乡过得很艰难。

但他运气好,最终成了秦国国君。

异人死后,年仅13岁的嬴政成了秦国国君,吕不韦成了仲父,把持朝政。 了不起的人,终究会了不起,嬴政就是这么一个人,21岁那一年,嬴政亲政,先是把淫乱后宫的杀死,随后又将吕不韦斗倒,并开始自己统一六国的大业。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第一个将全国大一统的就是秦始皇,是他花了9年时间,将六国一一灭了,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但遗憾的是,秦始皇49岁便不幸离世,驾崩于东巡途中。

秦始皇的死,过于突然和意外,在一切都没有安排的情况之下,意外死亡。

优秀的长子扶苏没有登基,不成器的小儿子胡亥却被赵高李斯等人推上皇位,就这样,秦始皇期待能万代的秦朝二世而亡,仅仅存在了14年。

刘邦和秦始皇,仿佛就是两个对立面。

比起秦始皇,刘邦的出生仿佛低到了尘埃里,他是平民,普普通通,当过农民,当过混混,是个很典型的社会底层小人物。

甚至,他到了40多岁才被吕公看重,将年轻貌美的女儿嫁给了他。

而那个时候的秦始皇,正是最辉煌的时刻,他正在统一天下,正在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事。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人物,竟然在秦朝末年杀白蛇起义,成了一方霸主,与生于名门的少年霸王项羽争夺天下,并赢了项羽,建立了大汉王朝。

汉朝似乎是秦朝的延续,延续着秦朝的制度,延续着秦朝的文化,延续着秦朝的大一统。但是,它似乎又比秦朝好,是个佼佼者,西汉和东汉共延续了407年,有”文景之治”、有“汉武盛世”、有“光武中兴”......

而这一切的开创者和起源,都是刘邦,那个比秦始皇小3岁的男人。

说了这么多,在你心里,刘邦和秦始皇,谁才是千古一帝呢?谁才是优胜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