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黛玉身边一个有姓无名的奶妈,一出场就镇住了贾府上下

2020-09-12 14:03:45 作者: 红楼梦:黛玉

话说红楼梦中有许多不起眼的小人物,她们性格迥异在贾府这个大舞台演绎着自己的人生,而这些不起眼的人物中,有一个有姓无名的奶妈,为了自己的小姐,不惜向贾母叫板,一出场就镇住了贾府上下。

这个人就是黛玉初进贾府的奶妈王嬷嬷,在大家都吃过晚饭,只知道闲谈的时候,那时并没有人安排黛玉的起居,王嬷嬷直接开口向贾母问起了黛玉的房舍,这个举动看似很自然,其实也不简单,要知道王嬷嬷只是一个下人,她和贾母之间相差了很多,除了这些,黛玉在进贾府时,有人是欢迎的,有人则并不同意。

黛玉生母贾敏死后,贾母就立即派人去接黛玉,这黛玉何时出发,何时上岸,贾府的人都心里有数,以贾母和王熙凤的精明程度,在派人之前,她们肯定会把相关的事情安排的妥妥当当,即使有了些疏忽,这管家人也会在黛玉来的当天处理好相关事宜。

但王熙凤和黛玉一见面,只管安排黛玉带来的下人,却暂时没有理会黛玉,王夫人更是做表面文章,假惺惺的说让王熙凤拿出两匹绸缎,准备给林黛玉做新衣服,这两个管家人死活不提黛玉的起居,这倒是出乎了贾府的意料之外。

遇到僵局,王嬷嬷站了出来,直接就问贾母,让贾母当着众人的面拍板,当时贾母呢,不仅把自己身边的二等丫鬟鹦哥去照顾黛玉起居,让按照贾府千金的标准,给黛玉配了四个教引嬷嬷,还有五六个打扫房间的丫鬟,除了这样,她还让宝玉从表碧纱橱中搬出来,腾出地方给黛玉住,所以这王嬷嬷的提问,看似简单,却极为重要,这一问直接奠定了黛玉日后的生活基础。

王嬷嬷看似年老,让黛玉借不上力,但林如海却派她和女儿通往,说明此人绝非常人,王嬷嬷虽有姓无名,但很有可能是贾敏身边的贴心人,而贾敏是贾府的千金小姐,嫁给林如海后,身边自己会带几个陪房的,换句话说,王嬷嬷就是贾府的人,后来跟着贾敏去了林家,否则她不会这么大年纪还当黛玉的奶妈。

既然她了解贾府的情况,又知道贾敏在府中的地位,所以再重入贾府,遇到王夫人和王熙凤在和贾府打太极的时候,她一语惊三人,为黛玉争取了较大的利益,作用不可谓不大。当然王嬷嬷也可能是林家的人,她了解豪门的规矩,在受到长期的熏陶下,王嬷嬷养成了不卑不亢的品性,所以林如海在送走黛玉之前,他安排了贾雨村,而陪护的女人则是王嬷嬷,有她在,黛玉进贾母不至于漏了怯。

可惜王嬷嬷在惊鸿一瞥后再无声息,而从黛玉在贾府的情形上看,她并没有一直再守候着黛玉,很可能已然病故了,不管如何,王嬷嬷能为了黛玉勇敢出头,相信在黛玉心中已经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