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这个对病危生母无动于衷的人,才是红楼梦最薄情不孝之人

2020-09-12 14:04:56 作者: 红楼梦:这个

俗话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但在曹雪芹的红楼梦,却是相反的,那些正直善良的人往往活不长,给她们安排的离世方式也是令人难过和恼火。就比如林黛玉,一件坏事没做,却天生体弱多病,父母早逝,留她一人寄人篱下,还每天靠着吃药来吊住性命,最后在宝玉成亲之日,一人哭死在软塌上,最亲的贾母也不在身边,算是最凄惨的结局了。

还有那晴雯,虽然自由耿直,豪爽了些,但是坏心眼可是一点都没有,却被赶出贾府,病入膏肓活活等死。但是,往往最薄情或者最有心计的女人却留在贾府,还如愿留在宝玉房中。

猜到谁了吗?你可能会想到宝钗,她最有心计,算盘也是打得精,用一个金玉良缘就打败黛玉,逞心如意嫁给宝玉当大少奶奶,更是掌管了贾府。有人说宝钗恶毒,也有人说宝钗这是在为自己争取理所应当的东西而已,是与非都没有必要纠结,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宝钗知书达理,也是十分孝敬自己的母亲,所以她不是那个薄情不孝之女。

那就只剩下袭人了,为何说她薄情不孝呢?袭人跟晴雯一起侍奉宝玉,王夫人害怕丫鬟勾引宝玉,影响宝玉学业,袭人为了讨好王夫人,举报了晴雯,导致晴雯被赶最后惨死。

最后,还为了讨好宝钗,不让黛玉来找宝玉,这事宝玉还不知道,宝玉只一心觉得袭人善良体贴。这样两面孔的女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躲在背后怂恿他人真是可怕。宝钗机智,最后自然没跟袭人走太近。

袭人母亲病危之时,袭人哥哥跑来贾府请求允许袭人回家看母亲。王夫人念及花家只是一个小小愿望,便立刻准许和安排。若是一个孝女,听到母亲病危就会立刻冲回家中,结果袭人却是相反,不仅不急不慢,还打扮光鲜亮丽才回家去。袭人磨蹭半天才出府,对她来说,从小就被卖到贾府为奴,跟母亲的感情肯定是好不到哪去。

老版红楼梦中就有一镜头是袭人对母亲说当日你们为了吃饱饭,把我给卖了,如今自己吃喝不愁,过着跟主子一样的生活,家里也慢慢不愁吃穿,何必还要念叨给我赎身。若是家里艰难度日,想着赎回再多卖一些钱倒还有理,可是现在不需要了。袭人对母亲说的最狠的话就是你就权当我死了吧!这对于一个怀胎十月生下孩子的母亲来说是多么心痛的话。

当然,袭人因为家里不顾她的死活将她卖身为奴,是该有很大的怨恨。但是说起来,他们卖的人家也不差啊!不然怎么让袭人过的这么好?看着母亲病重,袭人也要为贾府的门面着想,硬是打扮的非常亮丽,完全是想跟家里人炫耀,你们当初不要她,现在她飞黄腾达的当上姨娘了。母亲病重,自己却不急不慢地打扮撑贾府姨娘的门面,真是薄情不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