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这位母亲任由儿子给人做娈宠,曹公刻画的寓意极具代表性

2020-09-12 14:05:24 作者: 红楼梦:这位

红楼中作为四大家族之一的贾府,最后落得被抄家的局面,这树倒猢狲散,所有在贾府打秋风的人也都鸟兽散尽了,在贾府强盛的时候,这些人如蚂蟥一般吸血,贾府一被抄家,他们也不会向贾府伸出援手,毕竟如刘姥姥般的这等人物还在少数。而今天咱们要聊的这一家人就是这吸血蚂蟥的代表,看看他们是谁。

这一家人便是胡寡妇和金荣母子。在原著第九回和第十回中,这胡寡妇母子因与贾家沾点亲戚,便来贾府讨生活,金荣呢更是进了贾府的私学读书,这也让他认识了薛蟠,而在做了薛蟠的娈宠以后,金荣母子的生活明显好了很多。

胡寡妇曾对金荣说:"若不是仗着人家,咱们哪有钱请先生,何况人家现在茶是现成的,饭也是现成的,你这两年读书,家里是省吃俭用才有一笔钱,你又爱穿新衣服,再者你不在私学读书,哪有机会认识薛大爷?这薛大爷一年不给不给,这两年也帮咱有了七八十两银子"。

金荣当时在学堂挑事被羞辱了一顿,这胡寡妇不但不教训儿子好好改正,反而让他做缩头乌龟,不过这也是她一家死皮赖脸长住贾府的主要原因,胡寡妇有句话倒也没说错,她说:"你要闹出了这个学房,再找这么个地,告诉你比登天还难!"金荣母子两吃穿都是用贾府的,是心安理得,这样的人也不在少数,贾府远亲近邻的都沾点亲戚,都靠贾府过活,一旦贾府被抄家,他们虽会受到波及,却不会有太大影响。

就拿胡寡妇母子为例,他们靠贾府攀附权贵,平时也不会有大的花销,薛蟠还常给几十两银子,在贾府被抄家后,想必胡寡妇手里也攒了百来两银子,虽然失去了最大靠山,但也可以勉强度日。

胡寡妇和金荣是红楼梦中的小人物,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们代表的是另一种小市民阶级,更极具代表性,红楼梦的兴衰,不仅写了朝廷争斗也有小市民的斤斤算计,可以说很全面了,不知道大家读完红楼梦又有何感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