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家到底有多脏?让天性纯朴的秦钟走进来,满身污秽的踏向毁灭

2020-09-12 14:05:43 作者: 贾家到底有多

尤记得红楼书中柳湘莲的一句话:东府中怕是只有门口那两只石狮子是干净的,寥寥数语中道破了宁国府的污秽,当时他还不惜撕毁与尤三姐定下的婚约,导致尤三姐拔剑自刎,刚开始笔者以为是柳湘莲误会了尤三姐,可如今再回过头来,却很理解柳湘莲当时的心情,因为宁国府实在是太脏乱不堪了。

现在人们常说"贵圈真乱",那是否理解贾府的乱法,今天咱们举几个例子来形象说明下宁国府的脏乱。在书中的葫芦案中,呆霸王薛蟠打死了冯渊,贾雨村从中运作,薛蟠毫发无伤,薛姨妈怕薛蟠以后出变故,所以让他寄居在贾府,希望贾赦和贾政能约束他,可到贾府不到一个月,这薛蟠是更加变本加厉,他恶性难改整日吃喝嫖赌只知玩乐,这也受到了贾府内部风气的影响,贾珍和儿媳妇秦可卿的关系,贾琏和鲍二家的还有多姑娘整日厮混,贾蓉更离谱,连二姨三姨都视为碗里的肉,实在是恶心至极。

一个贾府的小辈竟然如此胆大妄为,那更不要提这祸乱的源头贾珍了,不过最令人叹息当属于这眉清目秀的风流少年秦钟,他算是一个短命人儿,短暂的一生皆受到了贾府的影响,本是一个天性淳朴的美少年,却变成了一个不知廉耻,满身污秽的花花公子,最终悄然地踏上了毁灭。

红楼第七回描述秦钟是一个粉面朱唇的美少年,举止间的风流让人眼前一亮,在姐姐的推荐下,他挤进了上流社会,与宝玉相识,二人直接成了莫逆之交,宝玉甚至求贾母和秦钟一起去贾家的学堂上课,可以说这是秦钟人生重大的一个命运转折,可后面发生的一切却让人目瞪口呆。

和薛蟠的情形一样,秦钟在进了贾府后戾气是越来越重,他刚开始的纯真已经荡然无存,就好比一个穷孩子进了富人之家,在见识到了自己没见过的东西后,在耳濡目染之下,他被同化了,秦钟慢慢的和贾珍父子一样,变成了令人作呕的模样。

在姐姐秦可卿死后,秦钟竟然没有丝毫的悲痛,有说有笑,他甚至没有去想过,自己能步入上层社会靠的就是秦可卿,这宁国府的二奶奶一死,他也没有了靠山,必然会被抛弃,可秦钟没有想过这个,在秦可卿送殡那天,他还寻思着和智能小尼姑云雨。

在姐姐的葬礼上做这种事,当初那个腼腆的美少年又去了哪里?而造成他品性改变的原因就是他进了贾府,享受到自己从没有享受到的,逐步堕落成了欲望的奴隶,在父亲秦业被自己气死后,秦钟也幡然醒悟,可为时已晚他已重病缠身时日无多了,死前他大彻大悟,想劝宝玉不要和自己一样,说:之前自以为高于世人,今日才知晓全然是自误,以后你还该立志功名,以荣耀显达,说完就病逝了。

不难看出秦钟因受到贾府的影响,没有坚守初心,导致他害死了父亲,也最终害了自己,这其实是一个莫大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