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岳飞同样谥号武穆,但功劳比岳飞大得多,结局也好得多

2020-09-12 15:08:34 作者: 他与岳飞同样

岳飞的功勋彪炳千古,他为南宋朝廷苟安一隅做出了极大贡献,可惜最后却被害身死,后人无不为其扼腕叹息。

岳飞去世二十年后,宋孝宗上台,在大臣的建议下,他为岳飞平反,改葬在西湖栖霞岭。淳熙五年(1178年),孝宗又追赠岳飞谥号“武穆”。

《汲冢周书》称:威彊叡德曰武,克定祸乱曰武;《諡法》称:“布德执义曰穆。

武穆是对一位武将极其肯定的谥号,所以后世多称岳飞为岳武穆。

李光弼所处的时代背景是安史之乱期间的大唐王朝,这与岳飞所处的靖康之难期间的大宋王朝很像。只不过唐玄宗溜得快,逃到了蜀地避难,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兵抓了俘虏。

皇帝跑了,都城丢了,前方抗敌的郭子仪、李光弼等只好后退待命。还好大唐王朝出来收拾残局的人物唐肃宗李亨要比宋高宗赵构坚强的多,李亨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辗转到了抗敌大前方灵武,聚拢兵士,誓要剿灭叛军。

李光弼在这样的情况下被委任为户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成为使相。随后,李光弼就奉命由灵武率军五千赴太原,继续征讨叛军。

至德二载(757年)正月,李光弼刚到太原,叛军史思明、蔡希德等即发兵十万进攻太原,李光弼以五千将士据守太原两个月,并出奇兵大败敌军,斩首七万多人,太原之战取得完全胜利。

既然说李光弼与岳飞经历相似,那肯定李光弼也不是那么顺利就能完成任务的,确实,宋高宗手下有秦桧等一般无耻之徒,唐肃宗手下也有鱼朝恩这样的坏事的宦官。

每一个皇帝最看重的都是自己手里的权利,一城一池的得失和百姓的苦难在他们眼里轻如鸿毛,唐肃宗为了保证不被李光弼、郭子仪等屡立战功的大将架空,在战果辉煌的情况下,派出太监鱼朝恩做九路节度使总指挥,发动了对叛军的总攻。

可想而知,一个在皇宫大内伺候人的宦官怎么可能指挥得了如此庞大的战局?不到半年,九路节度使便兵败,叛军甚至南下江淮一带,大唐王朝危矣!

唐肃宗被失败冲醒了头脑,让李光弼再次扛起大旗,做前敌总指挥。临危受命的李光弼指挥了河阳之战,战前他事先在靴内藏刀,表示自己宁死不降的决心,将士们在他的感召下全部誓死杀敌,终于大败敌军,挽回了唐军的气势。

战局刚有好转,唐肃宗好了伤疤忘了疼,再次轻信宦官鱼朝恩,不听李光弼正确意见,命李光弼冒险进攻洛阳。李光弼无可奈何,只能按照错误的指挥进军,终导致邙山大败,幸运的是叛军史思明虽然获胜,却被其子史朝义杀死,唐军这才得以休整、喘息。

唐肃宗需要李光弼为自己卖命,所以把邙山大败的责任推到了李光弼副将仆固怀恩身上,继续重用李光弼。李光弼从来都没有辜负过皇帝,在不受掣肘的情况下,连连大败敌军,期间还顺势剿灭了两股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军。

如果不是唐肃宗许多失误的指挥,也许安史之乱早就被李光弼、郭子仪等不世出的英雄人物们平定了。但总归叛乱平息了,唐王朝保住了,比起宋高宗赵构的一味退让还是好很多的。

广德二年(764年)七月十四日完成使命的李光弼在徐州病逝,唐代宗为其辍朝三日,追赠太保,谥号''武穆'',出葬之日,命百官送葬至延平门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